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少一點


「講幾次了,神這個字是示字邊,不是衣字邊,妳怎麼老記不得?」太后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我來跟她說吧,你先去喝杯茶。」

我看了那篇作文,遮住了錯別字的部首,指著申字問:「這是什麼字妳知道嗎?」

她搖搖頭,我接著說:「你記得十二生肖嗎?」

「記得,鼠牛虎兔龍蛇馬............」

「恩,那你寫給我看。」

我在她寫的字下方,依序填上了子丑寅卯,然後指著申字說:「這個對應的是猴子,按照你的說法,穿衣服的猴子很神嗎?」

「猴子會穿衣服應該很厲害吧!」的確很多人都會這麼認為。

「那狗貓也穿衣服,為什麼不神呢?再說,現在穿衣服的猴子滿街都是,那叫沐猴而冠。」

「我拜託你不要跟她扯那麼多,教你該教的就好了!」太后忍不住打岔。

「好,記住,衣字邊表是的就是衣服,示字部表現的是恭敬。」

「所以神說的是一隻恭敬的猴子。」小鬼頭就是愛插嘴。

「不是,我還沒寫完。」於是又在下方補上了一到十二月。

「看清楚,寅月是農曆一月,申月則是七月,在這個時候,是接近秋天的時候,所以農作物已經不太需要灌溉,準備要收成了,有些人在收成前會特別祭拜神明,祈求不要再有其他的天災,所以要表現恭敬,這樣懂了嗎?」

「可是為什麼這兩個部首這麼像?」

「恩,這是個好問題,你去拜公公的時候,會帶什麼去?」

「花跟紙錢!」

「那你會覺得紙錢和真錢很像吧!還有我們燒的智慧型手機,是不是也和真的一樣?」

「可是那是假的!」

「不是假的,只是少了那麼一點,你只要記住要燒的東西都少一點就行了。」

「為什麼?」

「因為另外那一點,我們放在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