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絆腳石計畫的成效遠遠超過美國隊長,而整部片就像是美國隊長加上玩命關頭。每集換女主角當然是慣例,主角自我放逐的橋段也讓我想起了另一位傳奇人物--約翰籃波,當然後者風格高調得多。若你認為這不過是電影情節,那就天真過度了,九一敢死隊、實尾島事件、江南案、水門案等多不勝數,而政府和國家,總是過河拆橋,無有例外。

什麼是愛國?或者說,你怎麼定義國家?國的最基本概念,不過就是一個區域的人民所畫出的界線,而區分的彼此。誰說 本國人就一定比較值得幫助,而外國人就必然非得視為仇寇?說穿了,那不過是狹隘的地緣主義,再更進一步來說,誰規定人比其他的生物重要?我已經舉過無數次的例子,如果一個是從小保衛你的狗,或者一路陪伴你心靈的貓。而另一個是長年酗酒爛賭家暴的父親,或者換成一個拿刀進屋企圖傷害你的賊,我不管他幾歲,有沒有教化可能,如果他們同時落水,而只能救一個,哪怕寵物的壽命只剩一天,我都會選牠。因此我不相信愛國,也從來不會有什麼榮譽感,我只相信地球暖化和生態滅絕,誰都逃避不了。

然單憑個人之力,別說抗衡國家,就算只求脫離體系,都有莫大困難,監控系統其實充斥在生活中,大眾運輸、智慧手機定位系統、siri、寶可夢,皆難逃控制,即便離群索居,遁隱山林,也恐怕難以安生。追逐權力者永遠都不會滿足,而不論智者賢者,掌權益久,本心愈失,繼之改朝換代,循環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