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出息


「我兒子說他不想念大學,是不是氣死人了?」

「那他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


「他說想去做飲料店,這會有什麼出息?」


「他要你出錢幫他開飲料店嗎?」


「那倒沒有。」


「那他是忽然興起嗎?」


「好像不是,他假日和寒暑假打工都窩在哪裡,已經兩三年了。」


「那你有什麼資格生氣?這是他的未來。」


「他懂個屁!」


「你自己唸完大學嗎?我記得你高中沒畢業就出去擺地攤了,當時你有覺得前途茫茫嗎?」


「沒有,我覺得自己天下無敵!」他忍不住笑了。


「後來你有處處碰壁嗎?」


「人生嘛,怎麼可能沒有挫折,但我不後悔走這條路,我不是唸書的料。」


「你當時勇氣百倍,為什麼現在要剝奪你兒子的勇氣,讓他以為這個世界上的選擇只有一種?再說,誰告訴你念大學就有出息的,現在一大堆碩博士都找不到工作,高學歷也有要不到電話就砍人、告白失敗就殺人、虐貓的人渣。」


「這......話不是這樣說,我現在年紀大,看得比較遠!」


「我相信這點,但你也變成一個卒仔!」


「你說什麼!」我根本不放在眼裡,只是捏了捏手骨,他吞了口口水,又一屁股坐回椅子裡。


「我記得高中時你根本不會猶豫,就會衝過來了。」


「哼,有個屁用!還不是每次被你揍。」


「是,但是我很欣賞你的勇氣,而且也一直擔心有一天被你反撲,雖然這天始終沒有發生。你兒子和當年的你一樣,這是好遺傳,而且商業方面,你還可以指導他,唸書出了問題,我看你也愛莫能助吧!」


「你的意思是任由他胡來,萬一他以後後悔怎麼辦?」


「等他後悔了,你再給他意見不就好了,我看你根本是怕他不後悔吧!」


「你的道理太詭異了。」


「是你的心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