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浮躁

「人類真的有預感能力嗎?」當然也可以換成通靈、透視、隱形、飛行等內容。

「或許有些人的確與眾不同,但就算有,卻不見得能夠有足夠的認知去分辨預感和幻覺。以及如何處理預感帶來的訊息,因此有或沒有,都沒有意義。」

「預感和幻覺怎麼分?」

「沒法分,好比你擔心了二十件事,然後有一件發生了,這算是預感嗎?」

「...那,老師你有嗎?」這可能是接踵而來的問題,也可能是學生一開始就想問的。

「我不需要那種能力,對於任何不想知道的事情,為什麼要用預感來增加不安?對於任何想知道的事情,預感靠不住,要靠精密的分析,才能讓你知道問題的走向,和對應的解決之道。 」

「所以你會羨慕有那種能力的人嗎?」

「你要羨慕我並不會阻止你,或者你想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很神奇的力量,我也沒有意見,如同你可以感受生命的美好,但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神奇不可解釋的東西,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分析,解釋和理解,如果你不能,只是因為你沒有方法,但你沒有方法,不代表別人沒有。或者你不想,如同我並不想花時間去理解雞兔同籠、韓信點兵和微積分。而你有沒有想過?無論是語文、寫程式、料理、運動專項、企劃行銷、領導、溝通....等一切正常的能力若能全數上線,充分發揮,你還需要或有時間去幻想以及羨慕超能力嗎?與其水中撈月,為什麼不培養實際一點的能力?最後,我必須再重申一次,任何能力,都必須帶有附加的利益,才可以被稱為能力,而無論是能力或利益,必須經得起他人檢視,而非自己不斷宣稱,否則,所謂的與眾不同只是病症而已,當然,病人永遠有權力放棄治療,可如若你會羨慕病人,你可能也不太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