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 星期三

砍柴挑水



或許一切,都該從不知所謂開始說起,東京女子圖鑑說的,就是這麼回事吧!覺得想要大城市的生活、想要時尚,有了這些,看到無法和有了孩子家庭的閨蜜攀比,於是又不滿足了,所以從頭到尾,都只是你想跟周圍的人不斷攀比,卻無論如何都不肯去思考為什麼你需要這個,抑或是什麼才是你想要的,終日惶惶,已是必然之理。

有個身為高階警官的朋友跟我說,他覺得現在年輕警察的法治觀念越來越差,是不是教育出了問題,我說那你覺得法官或檢察官的法治觀念就好嗎?他笑著搖頭。我理解他的不明白,如果你只是想打一份工,只是覺得公務員待遇不錯,那麼你在遇到比較複雜的情況時,必然會選擇以不麻煩為主,而那個不麻煩的對象,就是自己,所以本來歸於你的公務,就又讓你推了回去,這些人不是法治觀念差,是根本懶得普法,但這現象不是只有在法律機構存在。

軍隊的現象更明顯,很多人看到又開始徵兵,就莫名的興奮了起來,興奮的原因是骨子裡覺得這樣才公平,嘴上當然說是捍衛台灣這類的屁話,那些當過兵而現在為年輕一代興奮的人,當年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掃地、割草,運氣再差一點的,可以面對做樣子的裝檢,他們捍衛了什麼?這些東西值得年輕人去嗎?而公平,不過就是我浪費了時間,所以我不甘願,一定要有人跟我一樣我才爽,簡言之,這叫心理變態。很多人說要給國軍尊嚴,所以罵不得。尊嚴是自己掙來的,不是死皮賴臉別人就該給你,你說大環境就是那樣,能怪誰,那你就是不知所謂,混飯吃憑什麼假高尚說你在捍衛什麼,你連捍衛自己的理想都做不到。

我見過很多慈悲的人,他們長年吃素,不殺生,甚至看到有人打蚊子,他們都會不開心,我有回沒忍住,開了一槍:「蚊子很可憐,我就活該被叮嗎?你的慈悲選擇性忽略其他人的痛苦,只關照蚊子,這真的是慈悲嗎?我不在乎惡意,但實質的傷害行為,我為什麼要忍受?」

戒律、原則這些東西,最終是用來打破的,守戒的目的,是一種交換,為了獲得力量,一旦獲得了力量,戒就可以拋掉,否則就是被戒綁住。我不相信任何宗教的原因,本質在於這個世界沒個準,所有的價值觀不停的轉變,於是乎,你只要順著人心,也就是做出討人歡心的行為,就會變成功德,而他們所回報你的,就是福報了,長期以往,你究竟是超脫,還是越陷越深?另一種人選擇完全不討好任何人,然後盡量疏遠人群,這看起來好像也不是智慧,當然我不是說智慧很重要,智慧或慈悲都不重要,如果你在一個象牙塔裡,飲食無憂,有無限的遊戲和劇可以追,你不需要慈悲,也不需要智慧,因為這兩個工具,都需要有對治的對象,換言之,好歹得有一隻溺水的螞蟻,然後被你放回樹枝上,才能沾沾自喜感受那份慈悲。

這世上最多的是兩種人,其一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其二是對正義有強烈執念的,第一種不需多做介紹。第二種就是他動不動就覺得別人應該怎麼樣,別人怎麼可以這樣,就好像小學教室裡有個人動輒舉手,然後高喊「老師,他超線了」、「老師、他偷看漫畫」、「老師、他傳紙條。」、「老師、他先的!!!」這些正義使者不快樂的根本原因在於,現實社會中沒有老師會來幫他執行正義,於是他們轉而期待報應,「沒關係,佛祖(神明)會懲罰他的。」「他會有報應的,對吧!」「他難道不會有報應嗎?」「怎麼這麼不公平?」

看到了嗎?公平的本質不是你不想做,而是你哈的要死,卻不敢做,於是你看到別人居然做了,你口水都快流乾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忍,卻還是只敢忍,然後期待別人跟你一起忍。

有個年輕人跟我說,她大學時走了岔路,研究所才找回自己,我說很好,年輕時越多岔路,最起碼你會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有些人一輩子陷在枷鎖裡,到老才決定要冒險,問題是年老體衰,機運又會好到哪去?然後又想一把全押,輸光的可能很高,但還是有不少人前仆後繼這麼做,因為早就活得不耐煩了。年輕人才三十,有點擔心自己太老,我說廿空有體力,卻還是脫離不了枷鎖,三十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且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和成就感。

「那四十呢?」

「四十就是你形成的價值觀面臨衝擊和挑戰,你要選擇接受新的嗎?可是你又不甘願放掉你已經有的。」

「那五十之後會怎樣?」

「我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你無論怎麼折騰或保養,都無法讓人覺得你只有三十,你得接受老了,而且它只會發生得越來越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