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守活寡





「他怎麼能這樣對我?他難道不知道我會難過嗎?」我常聽到這類的問題或抱怨。

「其實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你默許的。」

「什麼!!」

「你們女人總是這樣,動不動就說『他就不要讓我抓到』。若你的目標是一百分,可能會考九十分,若你的目標是六十分,往往不及格,你若說他只要有出軌就分手,他可能會做到不讓你抓到,你說他不要讓你抓到,那他一定會去做,而且多次以後,必然被抓到,而第一次抓到時,你姑息了,他就會知道可以進行第二次,接下來第三次,幾次以後,你不是難過,只是覺得很煩,很煩的原因是你自己捅破了這層窗戶紙,卻又脫不出困境。」

「可是婚姻應該是神聖的。」

「釘上耶穌的十字架,可能是神聖的,傳說中的神燈、約櫃、石中劍、乃至於佛骨,可能是神聖的,任何可以被黑狗血澆淋就失去作用的東西,不會是神聖的,大多數人的感情,本身就是狗血,至於婚姻,婚姻就是經濟行為,就是交易?何來神聖?如果你說它不是交易?那怎麼會需要下聘?如果你希望得到的是誓約,亦即神聖的儀式,那就應該遵循古禮,交換一般的戒指,哪怕只是K金或白銀,而不是幻想鴿子蛋,鑽戒是商業炒作,聘禮是經濟行為,你兩個都要,還覺得這件事神聖?交易何來神聖,就是因為不神聖,所以需要契約保障。而假如婚姻是神聖的,那如何能允許離婚?甚至連想離婚都不可行。」

「你是在物化女性嗎?」

「我不知道物化女性是哪個智障發明出來的詞彙,難道男性就沒有被物化?你上班工作要不要薪水?你的薪水每年要不要調漲?這就是社會衡量價值的方式,你值多少薪水,你配得上多少頭銜?你相親的時候要不要問對方在哪裡上班?年收入多少?月收入多少?開什麼車?有沒有房?房子買在哪?這就不是物化?再往淺裡說,今天你交往一個新男友,第一次要見你父母,難道空手去,就帶一份真誠?人情世故不是錢?帶喜年來和老行家,得到的分量能一樣嗎?任何一個漂亮的女人,從不擔心自己被物化,因為有的是人願意花錢討好她們,你如何確定對方是真心的?是願意為你付出的?難道只靠嘴上說說?那豈不是空手套白狼?真誠和任何一項技能搭配都是必殺技,就是不能單出,所以你長得帥,加上真誠,無敵。你有錢,加上真誠,無敵。你帥又有錢,人家就認為你真誠。活在經濟為主的世界裡,物化是瞧得起你,如果你不能被物化,說明你不值錢。而就連你引以為傲的外貌,就算有基因的加持,基因難道不是一代一代用錢砸出來的?難道不需要後天的保養,不需要營養、不需要運動、不需要吃好喝好,請問哪件事不用花錢?」

「.......,那我究竟該怎麼辦?」

「你想怎麼辦都無所謂,重點是你自己想清楚然後接受決定,我看過太多夫妻或情侶也許過了熱戀期之後,就進入了無性生活,如果一方已經疲於應付,卻又不想分手,同時不允許另一方找別人進行,這不是自相矛盾嗎?人就算認不清關係或現狀,也總該認清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如果只是因為自己快樂不起來,於是也見不得對方快樂,可是又不願和對方一起快樂,那不是痴人說夢嗎?當然劈腿固然是忠誠或責任的問題,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最起碼出去的那方,勇於追求自己的快樂。若那人知道光憑彼此的能量必然是雙死之局,而懂得引進第三方能量解套,那我是佩服的,最起碼他有那個勇氣當壞人,而且誠實面對自己的欲望。怎麼說,一個人的快樂,好過兩個人的不快樂。」

「可是你確定劈腿出去的那個人是快樂的嗎?」

「如果出去是不好的經驗,比待在關係裡還糟,他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即便聖人模式後的後悔和良心不安,被抓到後的懺悔,事後仍一往無前?人其實很卑微的,即便他知道那不是愛,即便那只是單純的激情,甚至代償,都比一無所有好。而寂寞或孤獨感,並不是指限於那個把自己囚禁在關係裡的人獨享。」

「那如果是這樣,他為什麼不直接走了就好。」

「因為他很傻,以為你會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