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吹燈拔蠟

有句話叫窮算命,富燒香,意思是窮人想要改變自身的困境,於是找上算命先生,有錢人想要維持富裕的現狀,於是求神拜佛。我們今天要說的,是介於中間的矛盾物質,稱為卦神,或有人說打開了阿卡西通道、靈性、高我等。可能有不少人都聽過,如果從事五術行業,卻在本質上不信鬼神,那就會把自己困住。我可以很負責的跟諸位說,提出這種說法的,純粹是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的人。

卜卦的前提只有尊重,亦即不疑不問,你已經知道答案的事,沒必要問。因為問了,就是不尊重你自己,如果說宗教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放下我慢貢高,那麼命理提供的答案恰恰是為了滿足人的執著和欲望,很多命理師會搞不清楚自己的職業傾向,動輒叫人放下,對方要能放下,還需要你幹啥?什麼都放下,早出家去了。而你之所以覺得易經很無聊死板,就是那些喜歡把君子小人等道德放進去的人幹的,他們並不想要你知道答案,如同很多籤詩的答案都是要你守住道德、孝順、不要貪心,這類答案在農業社會以及封建時代是靠得住的,因為你冒險跨越階層,後果很可能是死全家。

我常說,如果當個傳統意義上的「好人」,就長壽平安富貴,壞人就倒大霉,世人早成佛了。道德不過是過氣的獎勵系統,若大多數的神明、祖先給你的指示和建議,和小學訓導主任或者食古不化的老人沒什麼兩樣,把這些觀念奉為圭臬而成功的,你數得出來?對於道德照單全收的人,甚至連快樂都做不到。當然,如果你願意信奉道德,這是你的自由,你要真能心口如一,把吃虧當作佔便宜,不管什麼委屈都忍下,散盡家財只為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我也佩服你。這樣的人不需要占卜,不需要求神拜佛,他們即便遇到再糟糕的事,都能處之泰然。

你可曾想過,若每次卜卦,都按照吉凶的安排,然後避開了所有的壞事,卻高興不起來,因為那份吉凶,從頭到尾是神明的安排,而不是出於你的本心?這樣的吉凶還有意義嗎?靈性也是如此,你要對方追求靈性,就好比今天你開餐館,客人上門叫你推薦酒,你說其實他的靈魂不想要喝酒,比較想喝乳清蛋白,我們生活在物質的世界裡,你動不動找高我和靈性,就像是你飯都吃不飽,然後整天把收音機的波段調到兩個頻道中間,聽著雜音企圖找尋宇宙要告訴你什麼,這比放下還糟。我開業這許多年,一開口就跟我強調靈性,或者說自己能溝通什麼,為什麼降臨到這個世界的客戶,基本都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失敗的神經病。

不能針對客戶需求找出答案,動輒通神見鬼者,不是矇人,就是把自己給矇了。如果你要把宗教當做第一,那你就不該當法官、不該當算命師或占卜者,而應該去當神父、牧師或法師。宗教或道德,就像是早睡早起或養生,未必適合每個人,否則是否這樣做的人,都保證能長命百歲?很多人過這樣的生活,只是倍感痛苦,古人提倡這些,是因為當時為農業封建社會,所以才會說耕讀最偉大的,而這也不過是漢民族的文化而已,在游牧民族來看,則未必如此,而難道現在每個人都該去當農夫?如果農業真是最偉大的,那就不會出現狩獵、漁牧和後來的工商業,但現在我們早就脫離的工業,而進入商業社會許久,但有多少人仍然會用早睡早起或養生來當做一個品格,甚至以此介定他人?就如同什麼事都扯到祖先神明,如果你心中的第一要務是這些,你又哪來的資格作自己或保有主見?而想不透這一切,卻還企圖用這些來框架他人者,才真的是走入死局,而且是笨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