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顛倒顛

某老師曾問我:「若給你兩個選擇,第一個是變成神仙,第二個是給你一塊由石頭變成的金子,但一百年後又會變成石頭,你選哪個?」

「那塊石頭有多大?」

「你怎麼那麼不通氣,變成神仙,你就可以永生不死了,石頭終究會是十頭,有什麼用?」

「首先,我不知道變成神仙可以幹嘛?是不是有很多戒律清規要守,搞不好還要長期服務人類,然後只能獲得麻糬之類的貢品,這聽起來就是在坐牢,我當然要選擇眼下看得見的好處,如果這個金塊有飯桌那麼大,不要說一百年,就算廿年,我都要了,立刻出手就好了,反正到時候早就被人熔煉了,也找不到我頭上。」

當時那位老師覺得我智慧不夠,但他畢竟是過世了,也沒成神仙,沒法印證他智慧比較深。

也有些人動不動就拿了凡四訓出手的,開頭就是:「算命沒用的,你有沒有聽過了凡四訓?」

「那你有沒有聽過鋼之鍊金術師?你知道這兩者其實是一樣的,都在說等價交換嗎?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鋼鍊的等價交換,就會被人當作很恐怖的事,可是袁了凡所做善事,如你按照了凡四訓的記載,換成如今的匯率,你付得起?還是甘願付?而最可怕的一點在於,他豪擲千金去做善事,卻沒有讓自己過上貧苦的日子,你就知道他家底有多厚,這樣的人做這樣的事,只是贏造一個地方仕紳的形象,變相的花錢去和朝廷買官而已。而所謂的善功制度,從頭到尾就和佛教的本質並沒有關係,這是一個不三不四的漢化行為,可你卻從來不去反思,還覺得自己篤信佛教?」

一直以來,我都挺討厭那些有如淨土宗般的修道之士,不斷誦念道德經、黃庭經、呂祖百字碑,結果該心臟病、癌症、腦溢血的,一個都沒跑掉,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念的這些東西是什麼意思?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念嗎?且不說道德經在帛書版出土後發現的謬誤,那前人所念,而自認為成道者,究竟成了啥?你知道黃庭經的假說是建立在有一個神明修行遇上了瓶頸,然後就假想了一個世界,亦即我們,希望我們努力的修真,萬一有人修成,或者越多人修成,那他就可以突破,這種老鼠會的世界還想要我幫忙,換個角度來想,若創世神都可以如此擺爛,那我是不是也寫幾篇小說,然後主角成為大能,逆斬仙佛就得以度了自己?

人類世界的功德是什麼?什麼是善?古書上常說到撫掌稱善,白話就是拍手叫好,什麼事情值得拍手叫好?無他,利人而已,周處除三害,對周圍的人是好事,某將軍打了勝仗,對國家的人是好事,某人賑濟災民,對人是好事,但凡你不利人,而只是單純對自己有好處的,都不會被人撫掌稱善,好比疫情期間草木皆兵,你做什麼事情會被稱讚,就是滿足人的安心,你說你已經打了三劑疫苗,大家就說你好棒棒,但假如你在可移民的太空站,而因為疫情回不來,太空站也不讓其他人上去,你和地上的親戚通話,說還好你早些年就帶了家人移民過來,沒有人會稱善,因為你沒有幫到他,你反而讓對方心情不愉快了,因為你過得比他好,因為你不需要擔心他要擔心的事。

你說利人有什麼問題?利人的本質就是人本主義,以人為基礎作為出發點,好比一神教的本質認為,天下萬物都該為人所用,所謂人主,以此基底延伸,造就了資本主義,造就了地球至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脊椎動物滅絕,你沒看錯,就是滅絕,可人們並不在乎,因為這就是利人主義的本質,人才是最重要的。人本主義可以成立的前提,在於人類尚未進入工業革命、甚至尚未進入熱兵器時期,能夠擴張的速度有限,而且在野外為相對弱勢,可人類族群發展至今,若還是抱持人本主義,不過就是地球浩劫。回到利人和善功制度,這也就是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最常被人津津樂道,卻總是看不破手腳的原因,簡單來說,如果你是慈善事業,而你的主體是幫助人,無論是孤兒、老人、殘疾人士,透過臉書上每六個人就可以與任何人建立聯繫的人際關係模式網,你很容易引起關心的漣漪,幫助事業生生不息,如此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愛狗愛貓的收容所,往往都是搞到自己破產,因為他建立的人際連結不夠,他不是以利人為出發點,所以玩不轉。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是捐錢幫助震災,大家就會很有感,可若你一天到晚利用網路平台替流浪動物發聲,就會讓人覺得你吃飽太閒,這種觀點如果發生在一神教為主的西方世界,我並不感到訝異,可若是提倡眾生平等的大乘佛教,骨子裡卻被善功洗了底,在潛意識上著了「只要是讓社會經濟發展就是功德」的道,卻仍沾沾自喜而渾然無所覺,就讓人敬謝不敏了。

對於野生動物和流浪動物,他們的本質之所以不受人喜歡,在於其特性,自由,自由的潛台詞就是利己,而不是利人,家禽家畜就是利人,寵物也是利人,所以比較容易被關注,全然自由的人和動物一樣不受控,不需要被大多數的制度和信條綑綁,這會讓周圍其他人非常不安,人的本質是這樣,就算跟你再好關係的人,他們都會說希望你好,但不會希望你比他們好。

你說發展經濟有什麼不好?我是不是仇富?帽子來得越快,代表你越心虛,越急切的捍衛你所不知道的價值,經濟發展在利人的角度來說沒有不好,只是任何宗教的本質,都沒有辦法解決這件事,而用此功德輪迴出的道果,也絕對不可能跳脫輪迴,只是加速被業力綑綁而已,這就是為什麼我不信奉宗教的原因,因為任何清明決知的先決條件,在於獨立的存在,而不是非把自己和一票人綁在一起,制度把人綁在一起,是因為這樣好控制,但絕對妨害覺悟,而你的覺知越清楚,你就會越堅定,你越堅定,就會越不好相處,因為你不會去討好他人的感覺。但是利人,在很多層面上不需要實質的幫助,只要滿足對方的感覺,哪怕是哄騙,對方都很承你的情,很願意為你買單,願意說你的好話,這就是功德,就是商業,但感覺,往往是最虛妄的東西,你如何切割生活上的利多,和個人的堅定覺悟?當然,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從頭到尾,兩個都搞不好。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的認知問題,都是和自己的覺悟有關,我也聽過不少人明明在一段感情裡不認真,卻會先要求對方提出未來的規劃,這種連當下都不想把日子過好的人,卻寄望對方長期把自己放在心上,背後的理由也很簡單,就是他自己沒把自己當回事,越是如此,他越希望對方能慎重其事,他才有存在的意義。

也有不少人問我,控制和愛,究竟誰才能走得長遠?或者哪一方才是對的,我這麼說吧,愛情這玩意,就像是百貨公司樓下超市賣的高級進口水果,你一旦買回來,或者你看到誰買回家的那一刻起,無論你的保鮮設備有多好,無論你怎麼呵護,它都只能被吃掉,拉掉,或者釋放著壞掉,愛情終究是會消失的,但控制,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大部分的人控制的方法都很拙劣,導致愛情出現問題或直接死亡,因為大多數的人只跟著感覺走,可是感覺永遠是誤區,舉例來說,今天有個老公,在太太懷孕的時候出軌,甚至說要娶小三,你八成會覺得很糟,但如果他今天是中東產油國王子,本來就可以娶四個,這時候他太太懷孕,正好懶得伺候他,於是很開心的歡迎二房進來,你還會覺得很糟嗎?同樣是現代人,只是因為國家法律不同,你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然後你還用這個誤導的大腦去控制,不出事才怪。可若你要我選,我從前一定選控制,因為如果我很呵護一段關係,然後它消失或衰退了,我會很嘔,但如果我出手控制,然後它掛了,我知道是我弄壞的,這感覺會好一點,如是而已,但我現在連控制都懶,你說要怎麼學會高級的控制手法,不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真愛就跟鬼一樣,聽過的人很多,看過的人太少。由此可知,只要不是愛,而是控制,就是鬼來的,你先從畫符趕鬼這套學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