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武道


「你練功練了這麼久,有沒有人跟人打過架?」

「你說呢?」

「我不知道,我只覺得你練功的樣子,就不像一般人,殺氣騰騰的,好像想殺人似的。」

「武術的本質,是殺戮,說好聽是以武止戈,要阻止手拿兵器的對象,如果不夠快狠準,如何做到?練習的時候應該要設定假想敵,每一擊都豁出全力,這樣的練習,才能產生意義。」

「可是越練殺氣越重,會不會讓你平常變得很不容易親近,命理工作不是應該要以同理和關心為主嗎?這樣不會很矛盾嗎?」

「殺氣重也是一種練習,不過難得你的問題這麼有深度,先讓我練完一個階段再回答你。」

「好吧!可是看你練拳好無聊。」

她睡著了,醒來之後就忘了吧!女人的思考總是天馬行空的跳躍。練武是一輩子的事,若沒有這層覺悟,就別騙自己,每個人的武道,都有不同,不只一個人和我說過:「你的需求如果只是單純防身,現在的本領絕對綽綽有餘,為什麼你還是對破壞力大,或者非常熱愛鑽研於武術上的殺人技巧?你真的想殺人嗎?」

我一點也不想,研究這些技巧也不是為了有朝一日碰上高手,可以有破解之道,說真的,你見過幾個殺人犯是武功高手來的?太花成本了。

但我說這和命理工作其實是完全相通的,你相信嗎?我們先不說這個,換另一個例子來說,一個演員,在詮釋劇本的時候,可能因為戲劇形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演方式,比方舞台劇的表演方式最誇張,因為要讓最後一排的觀眾都能看到。而電視電影就不需要如此了,但戲劇,只是趨近於生活,而絕非生活。但我們為什麼能從戲劇裡獲得類似生活的感動呢?就要看對方模擬的功力了。

再跳一層,如果我今天只是模仿一個表演呢?比方配音員,這份工作看似只要對嘴,可是一個人哭的時候,不管是在街上崩潰、在情人懷裡啜泣、在房間裡吵架,頻率和強度都不一樣,可是演員可以經由動作來帶入情緒,那麼配音怎麼辦呢?所以有一門課叫做聲音表情,比方說這人現在趴在情人肩頭,我在錄音室裡,可以藉由把肩膀聳起,達到共鳴腔位置的微調,來做不同的詮釋。可是我並不需要真的重新到原場景演一遍這部戲。

這和練武的殺氣有什麼關係呢?誠如剛才所提的,武術的本質是殺戮,原始的殺戮,每一個殺人的招式,都有不同的技巧,和發動的條件,有的可能一招致命,有的可能讓你痛不欲生,折騰一陣子再死。而就算當場死亡,鼻梁骨斷掉,和心臟破裂、或者氣管坍塌,所產生的恐懼也不盡相同,我剛說了恐懼嗎?是的,恐懼,世界上的災難也一樣,有會要人命的,有會讓你了無生趣的,有會讓你傷透心的,而命理工作,求的是趨吉避凶,你要怎麼樣讓上門來求助的人,瞭解真實的狀況?你看到災難的時空,他看不到,光聽你說,他如何信?

用最簡單的角度來說,老祖宗把一切的元素歸類為五行,災難也是如此。在瞭解即將發生的災難屬性後,我能做的,就是找出五行類似的招式,想著平常練習的狀態,然後在解說的時候釋放這個能量,讓對方能夠藉此產生共振,而也許在某一瞬間,感覺到及將來的威脅,而有所警惕,如此而已。

災難的本質或許類似,但形式卻有千百種,或許當我每多瞭解一種殺生的招式,就能從宿命的手上,挽救生命,搶回一兩分看似命中注定的撼恨。

至於我有沒有打過架?你們自己想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