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下好離手


前兩個禮拜某朋友在臉書上放了他出遊的照片,下頭有人留言說他沒同理心,因當時剛發生空難,我發了私訊給那留言的,問他怎麼還不去處理喪事?光想著上臉書留言。倘使照他老兄的邏輯,若某戶有人過世,是否里長就要下令全里的人都不得去看電影,並且封街一禮拜?

人家願意關心你是情義,不想關心是他的自由,誰也別折騰誰?否則按臉書公式,每六個人就能和世界任一人產生串連,我們還有沒有自己的生活?生活是自己的,並不需要渲染到人盡皆知。

早些年,還不興什麼之光的,隔壁孩子考了第一名、當上模範生、進了校隊,父母也不會叫你跟著與有榮焉,只會問你怎麼不長點出息。

那年老頭剛走,太后幾天都食不下嚥,我勸她總得進食,補充體力,她拗起性子說就是吃不下,要不我自己吃,我餐餐都吃兩大碗,她瞪大了眼,我沒解釋,一個字都沒。我知道她想啥,她認為我根本不傷心,但我至今沒提的是,在老頭去世前的一禮拜,我拒絕了他給我做的宵夜,當下還弄到有些不愉快,他走得如此突然,我只能恨恨把自己餵飽,卻怎麼都填不滿那份空虛。

年近不惑,還常在公園裡和孩子們一起吊單槓,人多時我不缺席,人少時單槓也沒孤單,有回遇上了一高中時的鄰居小弟,他小了我大概五六歲,頂上卻比我更油亮光澤,同時頂著大概三個月身孕的肚子,帶著太太和兩個孩子來公園玩耍。他見了我,好半天才認出來,然後笑道:「你高中就玩這些花招?怎麼沒有新的?」

我知道這只是一句玩笑話,我高中57公斤,現在75公斤,卻要維持同樣的水平,但這沒什麼好在人家面前炫耀的,他老兄的體力和精神,已全副奉獻給那個快樂的家庭了,他和我都做了選擇,無所謂好壞,也不關對方的事,但我們都祝福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