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情調


小鬼頭生日時,忽然對蠟燭感興趣,而不是蛋糕,我有點驚訝。

「你不覺得蠟燭的光很漂亮嗎?」

「哪有這回事,妳快吹蠟燭許願吧!」

太后白了我一眼說:「你舅舅真是一個一點情調都沒有的人。」

在搖曳的火光中,我想起了當年那閃耀的春暉,那年冬天我還是國中生,某個寒流來襲的夜裡太后說:「屋子裡怎麼這麼冷?」

「要不要點個蠟燭?」年幼時的我也是浪漫派,收集了不少香氛蠟燭。

「蠟燭有個屁用!」

「多點幾支就有用啦!」

「我聽你在放屁!」太后下了結論。

第二天放學回到家,趁太后還沒下班,我把所有的蠟燭拿出來,全放在客廳桌上,一次點燃,滿心等待太后回到溫暖的家,二十分鐘後,她進門了,劈頭就問:「屋裡怎麼這麼熱?」

我沒出聲,只往桌上一指,她楞了老半天沒說話,還以為是太感動,殊不料一陣晴天霹靂:「你王八蛋!誰叫你把家裡搞得跟靈堂一樣!」

那天熾熱的母愛如此強烈,幾乎把我燙得遍體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