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民俗理論


「啊!!!你!!!!!!」

「怎麼了?」我最討厭別人大驚小怪。

「你怎麼在晚上剪指甲?」

「剪指甲還要擇日嗎?」

「你難道沒聽過,晚上剪指甲,會見不到父母親最後一面嗎?」

我開始沈思起來,所謂最後一面的定義,是我死前想到好多年沒去給他們掃墓而感到後悔嗎?還是我人在國外,來不及回來參加他們的葬禮?如果是前兩者,而兩老甚為介意,一定會托夢給我,那麼子孫多燒點紙錢,應能解除其不悅。若非如此,而最後一面指得是像老頭心肌梗塞過世,當時我人在營區,若在現場,卻只能見到其生命一點一滴流逝,而絲毫使不上力,那麼我能承受嗎?反之,若是我出了車禍,而老頭在病房門口,只能等到醫師一句:「對不起,我們盡力了。」他想必也不能接受吧!對於如此膽小的家族來說,我寧願不見這最後一面。

「你最好確定它有用!」我忿忿的剪著指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