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骨鯁在喉


八仙塵爆至今,颳起的旋風威力遠大過颱風,最新的新聞是志工撤退了,然後有人捐出器官,網友們有的鼓勵志工,有的稱讚家屬大愛,重點是人人口頌天祐台灣。天佑祐灣乎?這話的始作庸者是美國,原文是「God bless America」,為一首愛國歌曲,後來在許多政客演講、甚至脫口秀結尾的場合都能聽到。

這句近乎自大的口號,似乎把別的國家都給踢出了保祐的範圍,而不知打哪個年月起,天開始祐台灣了,這還蠻令人擔心的,然後只要有災區出現,就會天祐高雄,天祐.....,台灣除了可以號稱燒金紙最多的國家之外,還有什麼得天獨厚之處,值得老天眷顧?

和信醫院到現在還挨了不少罵,我覺得它一點沒做錯,那些幫忙搶救的醫院,不止搞得自己人仰馬翻,也被一樣被家屬罵到臭頭,不加入急救要被嫌,加入也要被嫌,那為什麼要加入?再說他本來就是癌症醫院,如果只要是醫師,都得加入急救,那所有的耳鼻喉診所、婦產科、小兒科,是否也該湊合著用?而醫護人員和志工,除去被不正常的操到爆肝,沒良心的指責,政策的找碴(例如日本人來幫忙還被打槍),只有大家的「辛苦了、感激、偉大.....」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配套可以作為補償,或者是保證未來的改善,而不管是什麼理由,沒讓自己的員工淌這趟渾水的,就得挨罵,那就罵吧!挨罵還賺了呢!有些人說要募集物資,包含便當和飲料,給醫護人員,因為他們沒時間出來吃飯,要很辛苦的照顧病患,這點子不知道誰想的,他們還不夠累嗎?我要是醫師,一定巴不得有點時間出去外面吃頓飯,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喝口水都好,你還偏把我關著,非把人逼瘋不可,不是缺德帶冒煙嗎?

八仙不是天災,卻可以國賠,此例一開,未來只要是多人參加的活動,不管路跑也好,演唱會也罷,都不需要保險了,反正天祐台灣,平日燒金紙,到時天上自會掉下真金白銀,何需多慮?除去這事,我最近發了筆財,因為林鳳營又復活了,不少人賠了十塊錢給我,林鳳營復活我不意外,比塵爆更大的災難會發生,我也可以鐵口直斷,不信的可以再跟我賭十塊錢。

理盲是很可怕的事,什麼是理盲?就是講人情,頂新為什麼不能倒?因為在裡頭上班的員工,又不是壞人,而你或多或少,有些親戚朋友在裡頭做事,所以他們唉長嘆短時,你也不好說話了,況且他們道歉又打折,何苦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罵人罵到口渴了,不一樣得喝牛奶,哪個牌子有差嗎?塵爆也一樣,平常的正義感,到了出事朋友身上,就只覺得可憐,可憐比什麼都大,而人只要可憐了,錯誤就會不見,若有那不知死活,想追究錯誤源頭者,就是不厚道,不管你的立場有多正確,只要碰上氾濫的情感,就注定要完蛋,除非這些人死光,否則類似的災禍一定會再發生,因為原諒、同情和健忘,是我們的特產。

我們標榜自己是法治社會,其實連人治都談不上,整個社會體制像是一個沒有主程式的機器,隨著滿溢的情緒不定向爆衝,在這個人們都懶得面對和解決問題的社會裡,也能靠天祐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