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善易不卜


「去廟裡問事和卜卦有什麼不同?」

「大同小異,但無論是哪種,以現代人來說,都越來越不容易準確。」

「為什麼?」

「因為今日人心變化的速度太快,古人可以一輩子待在一個地方,終生作一份工作,現代人一年換三四個工作的大有人在。再比方說,若我因失戀而哭得唏哩嘩啦,幾天後衝進廟裡,問神明這段姻緣是否還有希望,不論擲筊的答案肯定與否,結果才剛出廟門眼睛就盯上另一正妹,再把她當成此生摯愛,前人早給拋到九霄雲外,那麼即便神明給的答案是正向的,我卻已經變卦了,結果要如何準確?」

「蛤,我還以為你會跟我說神明會厲害一點。」

「神沒有不厲害阿!只是誰也無法控制人心。」

「那你剛才說大同小異,到底和卜卦差別在哪?」

「問的好,卜卦的概念就像是水滴。

「什麼?」

「你先別打斷,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靈性,而我喜歡用水滴來做比喻,有的人水滴大,有的人小,而有的清,有的濁,卜卦的原理就是當某人陷入混亂或迷惘時,把他的靈性擠出來,若是清澈的水滴,則可以看出未來方向的端倪,若是混濁,則需要利用卜者的水滴來幫助釐清。至於去廟裡,原理也差不多,但是廟裡的神靈,也許水滴的範圍很大,比方說如果普通人的靈性是一滴水大小,而廟的那滴水,最少也是水塔起跳,甚至可能超過一個八線道游泳池。」

「所以是神明等級的不同,來決定水的大小嗎?」

「不是,神本無靈,有靈者是人的念,擁有越多信徒的廟宇,水滴可能越大,但也因為混了眾人的念,而可能更為渾濁。」

「為什麼神本無靈?那這樣去廟裡還有用嗎?」

「宗教的起源和泛靈論有關,比方石頭公,本來就只是一塊石頭,也許長得像人,或者其他動物,經過眾人的共同認知而產生了靈性,假設有人向它許願或祈禱,而意外靈驗了,則產生了當地的信仰,集結眾人的信念,許多樹木因為長得奇形怪狀也有類似的情形,人在迷惘時很容易相信什麼,然後當眾人都相信時,就會產生很強的念,某些宗教學的說法是,上天因此需要派神明來管理,但這個靈體,只是在現身時顯化為符合眾人對此神明的心理投射形象為主,就如同你所參拜的齊天大聖、三太子、他們本來都是小說裡的人物,但因為太多人有了信念,而造成現今的信仰。」

「那關聖帝君怎麼說?他可是真人變成的神。」

「關羽到了清朝,因為政治因素才被封為神,但我相信從被封起到現在你去行天宮裡拜的那個神,都不是三國時期的本人,因為他除了武功高強之外,根據史實,關羽本人其實有許多剛愎和不仗義之處,若論武功,他不及呂布,若論仗義,他也比不上趙雲和孔明,所以那只是一種操作過程所產生的結果。」

「照你這麼說,是沒有神了嗎?」

「我沒這麼說,只是不認為人會變成為神,你現在有看到哪個好人好事代表,或者大家都稱頌的里長伯或老醫師,過世之後成為神明的嗎?若是當了好人,福德夠就可以當神,那為什麼現代人沒有成神的?難道現代人完全沒半個好人?」

「所以你的意思是神只是一種能量,而尤其他的東西所指派,那幕後遭縱者是誰?」

「這有點陰謀論了,我只是說任何東西都是能量,神只是我們所用的稱謂,而其實土地公和關公,除了水滴大小,其實無甚差別。同一間廟宇,即便有再多神靈,也不過是同一滴水分出來的,就像是一個串連的處理器加作業系統。至於指派這件事,應該換個說法,人的靈性,也就是水滴,和宇宙中的許多水滴能夠產生串連,而廟宇利用結界特定方位等力量,讓彼此的通訊更好,其實不只廟宇,教堂也是一樣的原理。我們不妨把全世界當作是一顆石榴,裡頭的子就是所有人類,而子外頭包著的汁液,就是我說的水滴了,而整個宇宙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果子,但通通串連在一顆樹上。」

「如果你的說法成立,神是眾人的意念,那神應該很容易被操縱不是嗎?」

「你覺得操縱眾人的意念容易嗎?去尋求自己內心的方向只是把你的混濁,透過大水滴洗滌乾淨。如果既定方向是容易達到的,就不需要祈求了,所以祈願是全然不同的另一回事。」

「那為什麼算命師或神會看不出來可能的變動呢?」

「你小時候應該有盪過鞦韆吧!」

「當然!」

「你盪鞦韆的時候,有沒有被大人警告過要小心?你有沒有看過別的小朋友摔倒,然後下場很慘?而這些有沒有造成你在下次去玩的時候,想像自己可能受傷的樣子?不論你是否有因此而停止這個活動。」

「有阿!」

「這便是實相,你可能因為你的預感成真,而受了傷,也可能因為你想像過了,所以你格外小心,更有可能的是你因此嚇壞自己而不敢再玩。任何一種發生了,都是實相,但其他的可能也同時成立,他們可在下一次,或者某次發生,也可能每次發生的實相,都是你沒有受傷。就像MIB裡面的外星人葛芬一樣。」

「這好複雜,你能不能說簡單些。」

「比方說,我想要靠投資餐廳賺一百萬,也許有十種方法可以達到,時間長短不等,當利用卜卦或擲筊求到的答案與我心裡所想不符時,我很有可能會對著幹,因為人都是這樣,順我意的就信,反之則不信,運氣好的話,我的想法可能是十種方法裡面最差的,但還是會成功,只是慢些。運氣不好就有可能讓我覺得投資餐廳根本是個瞎主意,轉而去投資補習班,這就是不同的實相了。」

「難道這樣一定不好嗎?」

「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我剛才既然用了水滴當作比喻,請記住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水往低處流,水要往上,除非化為蒸氣,而蒸氣需要受熱受壓,現在的人普遍耐不住。且無論壯志雄心或怒火攻心,通常很容易就給澆熄。」

「可是神既然有淨化的功能,難道不能讓人清醒嗎?」

「我看過很多人去廟裡求財,求功名、求感情,可誰去廟裡面求的是讓自己清醒呢?水滴是一種反射,它的確有洗滌和釐清方向的效果,但如果人寧願混濁呢?」

「那假使人的意念堅定,是否能達成所有的事?」

「這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做到,但剛才說了,眾人的意念會聚集,如果你所認知的方向,和眾人剛好相反,則所謂常理這個實相,就會跳出來打擊你,因為你必須突破其他人的念,才能做到看似不可能的事。」

「我好像有點懂了,但還有一個問題,如果神是眾人意念的聚集,那麼當意念消散後,是否也不存在?」

「能量不滅定律,不論你叫祂東嶽大帝、閻羅王、黑帝斯、冥王,其實祂的本質是不變的,只是人總對未知恐懼,然後試圖敬拜或者賄賂討好這股能量,於是又有新的意念聚集,新的神和宗教由然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