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無悔


孤僻的武者在公園裡享受著鳥語、孩童的玩鬧、和一排晾在輪椅上的老人,之所以是晾著,乃因為其外勞們自行群聚在一旁,嘰嘰喳喳的喧嘩已超過了雀鳥,而這些老人寂靜無聲的坐在輪椅上,一語不發,眼神呆滯望向逐漸落下的夕陽,宛如自己的生命過程。武者十分享受這種光景,孩子的噪動和老人的安靜形成強烈的對比,造物主給予同時奪取。

隨著日落西山,人群漸漸的散去,武者休息夠了,他繼續自己的鍛鍊,醫師交代人工關節需要多活動才能適應,一套太極拳是再簡單不過的訓練,一遍,十遍,一百遍,然後他已經不記得數字,但感全身彷彿待在三溫暖的蒸氣室中,忽然間,他吸氣、轉化、震腳、大喝發勁,這些事情的經過都在剎那之間,待他回過神來,已經在雙人合抱的樹上留下了拳印。文武之道,皆在一鬆一弛,放鬆完之後的發勁,真令人通體舒暢。

「好厲害!」一個年輕人叫了出來。

武者不自在的回過頭來,他以為人都離開了,那年輕人大概廿多歲,雙目不算有神,微微的鷹勾鼻,兩條法令紋結下來卻是一個騰蛇入口的吹火嘴。他不想多事,只是衝對方點點頭。

「你可以教我嗎?」但對方沒打算放棄。

「教你什麼?」

「我很早以前就對武術有興趣了,但可惜一直沒遇上明師.....」

「我不是明師,你搞錯了。」他打斷他,不讓這個話題繼續下去。

「可是我經常看您練拳,覺得前輩的功力真是深厚,我家裡好多古拳譜,您剛才那一下是八極的發勁嗎?」

這倒沒說錯,武者沒言聲,看著對方道:「我就是練好玩的,腳上剛剛換了人工關節,你要想練去找個道館,不然每天清早也有一位李師父在這裡教拳。」

「求求你,我只想跟你一樣厲害。」他竟單膝一跪,雙手向年長者一拱,這可是大禮。

「跟我一樣,哼!」武者不知道是怒還是笑,呆了半餉道:「你可不要後悔。」

「我不會後悔的,絕對不會。」

第二天傍晚,兩人約在大安森林公園,武者見他準時出現,倒覺得心情好了起來。

「練武是很枯燥煩悶,而且是即為消耗體力的苦差使,你確定你行嗎?」

「沒問題的,但是我希望每次我都能學到實用的東西。」

「武術裡面沒有花招,有花招的,都是騙人的,我今天教你一招碾步,這個步法不論在太極或八極裡面,都經常出現,練熟之後會有很大的威力,但一般人都不熟,我們現在先不發勁,就我帶著你繞大安森林公園兩圈,讓你的肌肉產生記憶就好。」

然後就開始了,還不到半圈,年輕人的腳步就明顯變慢,剛過了半圈,他喘著氣說:「我可以休息一下嗎?」

「可以,十分鐘夠嗎?」

五分鐘之後,年輕人表示可以繼續,大約到了三分之二圈時,他放棄了:「我發現也許我不是練武的料子,我們還是算了吧!」

「你現在才發現嗎?」

「會不會是你開始的要求就太高,你知道的,其實我並沒有想跟你一樣厲害。」

「你放心,你這輩子都不可能跟我一樣厲害,不過既然開始了,就得把今天的量做完,這是我們講好的。」

「這....」他露出不以為然的神色,顯然覺得這是無理的要求。

「或者我在你身上打一拳也可以。」

年輕人就是沒志氣,一圈剛完,他就哭起來了,但還是被逼完第二趟,哭哭停停,總共耗時四個多小時。從此沒有再出現過,打電話來來得了足底筋膜炎,兩個多月才好。

孤僻的武者在公園裡享受著鳥語、孩童的玩鬧、和一排晾在輪椅上的老人、其實他沒有比那些老人年輕到哪去,但他這輩子就只學會了腰桿挺直做人這件事,所以始終沒甘願倒下來,唯一的好消息是,從此沒有人再來煩過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