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倒數第一


「我有個朋友,年紀很輕,剛進研究所,最近說想要買名錶。」

「那有什麼不好嗎?他是花爸媽的錢?」

「不是,他自己有工作,可是我覺得他太自私了。」

「為什麼?」

「因為他即便有錢,也應該為家人著想,應該把錢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你今年貴庚?」

「你說我還是他?」

「你!」

「廿八。」

「你現在沒有在唸書,目前也單身,請問你會把工作的每個月薪水除了基本的開銷外,全部孝敬父母或存下來嗎?」

「............不會。」

「那你不是放屁嗎?」

「話不能這麼說。」

「那要怎麼說?我告訴妳吧!人在年輕的時候,如果想要什麼奢侈品或頂級精品,比方限量球鞋或潮T,能買就去買,不光是因為在買完這些東西之後,你會去想辦法賺更多錢,也是因為更多時候,在你未來漫長的人生裡,並不是某些夢幻逸品你想買,就能買得起的,比如跑車或豪宅,而最起碼你在年輕時曾經擁有過不輸人的感受,這份感受會帶來自信,自信可能帶來比較健全的友情,甚或是令人稱羨的愛情,而這些東西,很可能是你下半輩子用來支撐自己活下去,告訴自己曾引以為傲的記憶,人阿,總要在某些地方擁有過第一,最起碼要曾經是第一。」

「那你有什麼第一?」

「我認識很多厲害的人。」

「這哪算第一?」

「我還沒說完,你別打岔,在這些厲害的人裡面,我算是第一窮、第一沒本事、脾氣第一壞、嘴巴第一賤、偏執第一強、第一晚婚、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