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不懂事

我喜歡與動物相處遠勝於人,因為在動物的世界裡,沒有對錯,你灑飼料餵鴿子,牠們吃飽了就是會大便,這是本能,你如不能接受本能,就無法接受自然。又好比你把狗貓養在家裡,牠們會破壞家具,尿在你的床上,甚至咬你抓你、吃自己的排泄物,這些都是本能,無所謂對錯,你養了牠就得概括承受,可人都不是這麼想的,無論對動物還是孩子,人們發明了一個字:「乖」。

乖大概可以解釋為聽話,服從,甚至可以是安靜而聰明,比方乖巧,可有幾人真明白乖原本的意義?那就是不尋常,你要一個孩子或動物自然而然做到上面的事情,若非闖禍了,就是生病了,中國古代命相學有個定律,就是不滿十歲的孩子若太聰明且老沈穩重,跟他說什麼都懂,則九成早夭,用邏輯來看十分正常,他把小孩子該有的天真無邪時光提早壓縮完了,不走幹嘛?

有趣的是,到了今天,你會聽到乖這個字經常出現在媒體,某些父母會說:「我家小孩很乖,怎麼會...」可見乖,從來就只是用來欺騙自己的名詞而已。

我有個客戶,她小時候生長的家庭並不幸福,父母親一方面經濟不寬裕,另一方面又常因價值觀不合而劇烈爭吵,而且每次都喜歡上演有人要離家出走,另一方不放手,然後就有人用頭撞牆和摔東西的誇張戲碼,那女人對我說:「我記得那年我大概十來歲,有一天回家他們又在吵,我用力的把門關上,然後他們就開始一起打罵我,覺得我怎麼這麼不懂事,完全不管我每天回來看到他們在吵架的心情....」

是的,乖的代名詞就是懂事,會要求他人懂事的,往往自己就是麻煩的製造者,這女人繼續道:「我很早就結婚又離了,然後有天我在罵我的小孩時,我媽竟然跟我說不要把情緒轉嫁到小孩身上,可是她自己從來都做不到........」

人或許會因為年長而在行為上有所改變,但那份改變通常不是自願,而是迫於能力和體力的衰弱,所以人的本質從來不曾改變。可多數人只想制訂規則,而之所以要用規則來限制對方,無論對方是誰,都只對應了自己的無能和無助,因為人們不曾相信自己,你不相信你能和寵物享受一切,所以要制訂規則。你不相信小孩能比你優秀,於是拼命要求。

說回與動物的相處吧!動物是很直接的,你對他好壞,他最清楚,你表態完,就看對方要不要接受,或者接受到什麼程度,就像是一份邀約,若對方拒絕,或者無法接受那個程度,你可以選擇維持現狀或離開,其實對人也是一樣,無論是學生、客戶、家人乃至朋友或情人,我都會提供一些想法,或者如果對方有興趣可以參與的事,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動物都比較慢熟,可一旦真熟了,他們的可愛和信任是持久的,人往往一開始都很願意表現熱情和配合度,時候久了就開始懶散,年輕時的我會想要鼓舞對方,但現在已經沒那份興致和力氣,畢竟就像我剛才說的,人其實不會真正的改變,所以一直邀約是沒有意義的,但你不需要放棄自己的快樂,所以千萬別等人,因為等就是一種消磨快樂的方式,而且等待只會讓一切變得亦發不耐煩,你什麼時候聽見父母對小孩承諾說:「下次一定陪你。」會成真的,當下若不存在,就不要奢望將來,因為你一旦開始騙自己,離快樂就遠了。當然,如果你希望自己很乖、很懂事,我也尊重你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