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不明不白


「我還會遇到真正愛我懂我的人嗎?」這是女人們常問我的問題,有時候,一個女人會問上多次,只是每次失戀後又忘記之前問過。

「那你先回答我,你愛你自己嗎?還是你懂你自己?」

「你為什麼不肯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其實我已經回答了,只是她們聽不懂而已。這世上真懂你的,就不會愛你了。而愛情是需要瘋狂的,而那份瘋狂就是自以為瞭解的錯覺。所以你不懂自己,就會成天把愛自己放在嘴邊,甚至希望大家都愛你。可若你真找到了愛你的人,就別要求他懂你了,也許他並不想懂呢?假如你真的愛上了自己,也就不會有人來愛你,就好比有了對象的人,卻成天只顧著自慰,感情如何能維持?

那為什麼大家那麼迷戀懂呢?因為通撤的瞭解,會帶來安全感,白話點說,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懂自己,所以希望有一個比自己透徹的人在旁邊,可真正通透的人,往往無情,那份無情並不是代表冰冷,而正是因為他瞭解了,所以看什麼都一視同仁,不會對你有所偏好,如同醫師和妓女,這兩個職業都提供了某種安全感,醫師比你瞭解你的身體,所以你信任對方,妓女比你更清楚如何讓你達到極樂的歡愉,因此你會沉溺於此,兩者都是因為「懂」而常被移情,因此兩者都需要無情。

你若看懂了上面的論述,則可知若你真懂了自己,你就不會愛自己,你很瞭解自己,但談不上愛,因為沒什麼可愛的,你會花更多時間去追求明確的目標,而不是愛。當然一個懂你的人在身邊是舒服的,那份舒服感甚至可能超越愛,但兩者截然不同。

「你覺得我老闆會有報應嗎?」這幾年類似的問題越來越多,通常也是女人發問的,可能是老闆企圖非禮,或者在口頭上佔便宜,又或者是發問者和上司確實有些說不清的關係,卻又不甘願。

若對方沒得逞,何來報應?若對方得逞,而你又不是出於自願,則應該訴諸法律,而不是法術,而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在幹什麼,你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報應?諷刺的是,說這些話的人,往往不肯離職,同時也不希望自己的上司離職。

寫到這裡,有人會問:「你仇女嗎?你是不是歧視女性?還是你覺得女人不能決定自己的身體權?」

我不會歧視任何女性,但我看不起笨蛋,這就是我的回答。有太多女人都說過男人可以逢場作戲,為什麼女人不行?我們先來論論逢場作戲好了,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一詞記憶猶新,大多數人聽到此話都是反感的,為什麼?原因很簡單,有人犯了錯,卻要把大家都拉下水,這個社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就是壞事不是不能做,但最起碼不能做得太明目張膽,雖然這個價值目前有逐漸淡化的傾向,但在某些關節點上仍然不可撼動,我聽過太多女人說:「他怎麼玩都無所謂,不要被我抓到就好。」這個設定其實就是暗示對方出去,因為你無所謂,你可以在心裡這樣想,但說出來就是另一回事,同樣的道理,有人在感情上犯了錯,基本盤就是錯了,錯了可以不認,可以逃避,可以裝死,但你要昭告天下說我就沒錯,然後引起公憤,再來說大家歧視你就說不過去,大部分的男人在這件事情上很聰明,明白用認錯換取空間的道理。可很多女人剛開始覺得自己很站得住腳,等到遇到社會眼光時,又覺得自己受傷,足見只是智商不夠。

又有女性問,那沒結婚難道不可以玩嗎?但你知道什麼叫玩嗎?玩就是不用對彼此負責任,只求歡愉,如此而已。許多人的態度是反正我找不到好的,或者適合穩定長期交往的,那我就玩好了,這也沒問題,因為只要求用來歡愉的標準不用太高,可有趣的是,這些人一玩,就沉下去了,就認真的糾纏在『他為什麼不能變成一個正常可以讓我依賴的對象?』這種詭異的想法裡,問題是你本來就是打算中午隨便吃兩根香蕉,然後晚上可以去和朋友或家人吃正式的餐廳,現在你吃了香蕉,卻覺得它為什麼不能變得跟餐廳一樣處處滿足你?

小時候有種玩具叫太空氣球,包裝和氣味都和強力膠類似,用來讓小朋友吹泡泡的,上面的標語很霸氣「不會玩不要玩,不可吃」。但很可能太多人都不看,或看不懂標語,所以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