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生意經

我是商販,商品則是火炬和生火的方法,如此而已。你可以選擇拿著火炬回家,照亮自己一陣子,在火把燒完前,把該辦的事辦了,然後習慣生活的某些部分仍要陷入黑暗,直到你下次再來光顧本店。當然你也可以跟我購買生火的方法,但其實你很少會用到,你需要的,只是找些易燃物,讓火焰可以在你的生命中持續下去。可光是保持易燃物的乾燥,同時預防火災這兩件事,就是大多數人懶得做的,所以始終有人會上門光顧。

但本店向來沒有其他商品,你之所以覺得火焰溫暖,是因為它驅趕了你的疑惑和不安,但它同時也能把你燒傷,畢竟有誰能夠承受的起真理的照耀而還能自覺無虧?有人因此就問:「為什麼你不賣暖暖包?它同樣可以提供溫暖,而且不會燙傷人。」

長久以來,我沒有考慮過要賣暖暖包,同樣的也不打算賣熱水袋,但曾經,有某一刻,我曾經企圖理解那些想買暖暖包和熱水袋的人的心情,後來我發現,那根本不重要,但理解那些都不重要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火把,但會來本店的,通常都有此類需求,當然開店久了,偶爾會遇到走錯店或問路的,這不在此列,只消告知走錯或雙手一攤,對方自然知難而退。當然你也會遇到另一種人,他們會說,為什麼你不賣火柴?為什麼你的火炬不能隨客人尺寸訂製?這也是不重要的,千萬不要理會,因為你提供的選項越多,只會讓他們把自己完全不必要的擔憂、遲疑和猶豫合理化,最後仍是摸黑回家,而且你處處聽人的,就失去了當老闆的樂趣。老闆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選擇不在某日營業或不對某人做生意。而只有夠專斷強硬,才能解決問題,斬除邪見。若要跟著情緒跑,永遠沒完沒了。當然有些人就是賣各式各樣取暖商品的,我沒意見,但小店秉持傳統,對於走錯店的客人,永遠都是請出二字。

有人問,你都知道人有被騙的需求,為什麼不願意滿足?只要你情我願,當教主有什麼不好?你可以把火把店企業化,開分公司,多角化經營,我知道我知道,你會看到很多店家裡面有種火焰造型的燈,是用電池的,很安全,不暖,也不亮,滿足他人被騙的需求,然後造就更多的騙局,已經有太多人在做了。

「所以你是瞧不起人的慾望嗎?」也有人這樣說,我恰恰熱愛慾望,並且認為該誠實的面對,你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是源自於慾望沒有被滿足,但大多數人不會去滿足,而是改成對另外一種東西代償,有個代字的,都不是什麼好事,並經不起長久行之,可人們不願意去思考,只想依賴,則無論最後靠不住,還是再也站不起來,都屬自然不過。

說到壓抑慾望,這件事有好處嗎?就好比懷石料理,原是和尚結束修行後的獎勵,可在餓過頭的情況下,看到精緻卻微乎其微的食物,同時又必須維持出家眾的儀軌,既不能狼吞虎嚥,也不能面露飢色,用這個方法體驗色即是空或許可行,但在食物嚥下的那瞬間,必然會產生一種深層的喘息和滿足,畢竟所有生物的本能就是求生,而那份滿足究竟使你提升了修行,抑或加深了對活著真美好的執著?

但就算加深了這份執著,也不能說是錯誤,只是與修行方向不合而已,可修行真有其必要性嗎?宗教家說的覺知,是時刻維持清明,而不要把念頭放在不該放的地方,什麼是不該放的地方?以輪迴來舉例,假設我現在要死了,親友都在身邊,本來該交代遺言的,可我卻忽然想起衣服沒收,眼看要下雨了,於是我的遺言成了:「快去收衣服。」

在不少修行者的眼裡,這是很浪費的行為,畢竟功力不夠通透,最後的意念居然放在此等小事上,因而被業力牽引而輪迴去了不該去的地方,可果真如此耶?若人死前能清楚交代遺產如何分配,身後事該如何處理,乃至於對誰有啥期許,這才是真的放不下。最後那一刻,能只在意小事,已是很不錯的修為了,畢竟你這份小執著,也累不到活人什麼,反而讓大家感到輕鬆。我個人就還蠻期待由紅豆或奶油麵包、甜甜圈、涼飴這種單純的澱粉滿足來陪伴嚥下最後一口氣,那種回憶是很單純的美好,你說難道沒有更好的感官刺激嗎?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但那種極樂太難達成,純屬不切實際。

執著就是沒有被滿足的慾望,而起因就是你先否定了慾望,而選擇欺騙自己,欺騙自己就是代償,等到騙不過去了,就企圖叫別人來騙你,我不是不能幫忙騙,但大部分的人出不起那個錢,一旦聽到我提出的金額,當事人就會被逼著面對現實,可是畢竟騙自己這麼久了,忽然要面對現實,情何以堪,於是他們紛紛離去,小店每每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都振奮不已,畢竟他們在離去時都會帶著怨憤,乃至於恨,這種能量的持續力可比愛長久的多,甚至源源不絕,正是拿來做火把的好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