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獨覺

 


「所以念經消業這件事,也是假的囉?做的壞事,跟念經沒有關係?」這顯然是廣播聽眾的典型表現,既有如此死忠的粉絲,那就耐心解釋一下吧!

「念經消業是消誰的業?假如我媽爛賭,欠一屁股債,我念經消她的業,但她絲毫不在乎被砍手,繼續賭,有用嗎?我還不如把她綁起來,關在地下室,然後念經消自己的業,但反過來說,我為什麼要這麼卑微?因為我把她關起來?然後我害怕這樣將來下地獄?我明明在做一件正確的事,為什麼要神明內疚?」

「對阿,為什麼?」

「很簡單,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一件對的事,所有你認為的等價交換,都是錯誤的,我都可以把她關起來了,我為什麼不能直接不理她,遠走高飛就好?卻一定要認為自己是為她好,而去限制對方的行為?」

「可是她會弄到你阿,而且遠走高飛聽起來不現實,感覺會被追殺。」

「那你把她關起來就現實?你只是不斷的和奇怪的能量打交道而已,我再舉幾個例子,好比今天我爸爸五十歲,被驗出癌末,我去廟裡求神,條件是我吃十年長素,並且定期布施做善事,來幫我爹延壽,請問神明會不會答應?」

「應該會吧!」

「那我現在想追一個女孩,我去和神明乞求,願意吃三年素,並且捐出兩千萬做善事,假設我也有能力,不是亂吹的,你覺得神明會不會答應?」

「應該不會吧!」

「為什麼不會,前面那個又為什麼會?因為前面的是孝道嗎?大多數人連孝道和笑話都分不清楚,首先,求這件事,除去求婚,壓根都是妄念,你求婚,總不會跟陌生人求吧!對方大多心裡已經有數,有嫁給你的可能,只是期待一個儀式的交代,所以就算不是板上釘釘,也是八九不離十。其餘的求,都是本質上與你無關的事,也就是你無能力達成的事,今天你的親友生病,你帶他們去看醫師,這是你能力所及,醫師用心把病看好,也是能力所及,看不好,他們會告訴你,並告訴你願意努力,但他們不會集體去求神,那太荒謬,醫師誤診,你提出醫療訴訟,也是你能力所及,如果我考試前都已經準備好,所謂的準備好,是指我怎麼做測驗都滿分,而且都在時間內,這叫準備好,因為沒有一絲運氣的成分,所以就算我去拜拜,也只是跟長輩交代,走個過場,但無論是我媽爛賭、我爸癌末、我想追一個完全沒有緣分的女孩,這都屬於我能力範圍之外,我只能選擇接受,或者介入混亂的能量,即便偶有好運,那也跟神明沒有關係,因為不會次次都靈。」

「那這樣不是擺爛嗎?」

「當然不是,好比我爸癌末這件事,我可以接受,然後除了醫師的建議,我也可以去找找中醫、自然療法的資料,我可以盡我所能的去學習,讓他好過一點的方法,雖然這個過程可能我會比較累,當然我也可以接受現有的醫學資源,然後就讓醫師處理,自己只要負責消化情緒就好,這就是選擇,但去求神佛,對我來說才是擺爛的事,因為那意味著我將投入大量的時間念經、持咒、行善,但卻絲毫不面對問題本質,然後用這種念頭催眠自己,我很孝順,我好棒棒。」

「所以業究竟能不能消?」

「你有沒有想過,很多人壓根不在乎業?好比那個挪威的殺人狂,他被逮捕時根本沒有悔意,被關起來如果他也沒有不開心,你的懲罰意義何在?在台灣把鄭捷判死刑,只是止血,不是懲罰,因為他已經壞掉,為了防止種子繼續污染周圍的人,把他處理掉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也是符合公平的方式,如此而已。但公平這件事其實很難說的,好比今年我十六歲,然後砍死了一個人,基於未成年,我被判了二十年,而且沒有假釋,現在問題來了,如果我不是隨機砍人,那麼我十六歲敢去砍人,你覺得我品行如何?是乖乖牌被逼嗎?」

「可能性不高,應該本來就是混混,不然也不會重判。」

「同理,那被我砍的是不是也非善類的可能性很高?那你覺得對方家人會不知道自己孩子是什麼貨色嗎?他們必然知道,但假如我只被判兩年,他們能接受嗎?他們一定不會放過,不論動用黑白兩道的關係,可是假如我被關了二十年,他們不得不接受,因為時間總會讓人認清現實,也許三到五年,他們就會開始思考,或者放棄,這些一天到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二十年後還在不在都不知道,他們怎麼可能維持清醒的執念去堅持什麼?回到業能不能消,假如我沒有等到判,就直接跑到山上躲起來,然後我在躲在一間廟裡念經,請問業能消嗎?」

「不行。」

「好,那我現在關滿二十年,然後我從進去的每一天都在懺悔,出來後也都在懺悔,請問業就能消嗎?」

「不確定。」

「那消業有什麼意義呢?還不如宵夜。」

「結論究竟是是什麼?你搞得我好混亂。」

「結論就是不要求,你遇到搞不定的事,可以增加技術或專業來搞定,也可以花錢,這就是你可以盡的努力了,對任何事都一樣。」

「所以宗教也沒有意義嗎?你的意思是不該信教?」

「宗教是靈性的追求,和你去外求其他的東西不同,如果你想成就仙佛,而進行修行或儀式,這是沒問題的,因為你相信這件事,但既然談到此,那就不得不提人間佛教,這件事其實是雙面刃,好處是接地氣,不用躲到深山修行,看起來沒有那麼虛無飄渺,只要求人行善或心向善,但壞處就是換個角度告訴你,你要成就是沒可能了,只能買贖罪卷,直接和釋迦牟尼對著幹,雖然釋迦牟尼也不見得就一定是對的,畢竟他也涅槃了,又不能留下來不走。另外還有一個層面,許多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去宮廟或教堂造勢,那不過走個過場,亦即表現出我和你們一樣脆弱,屬於政治操作,他們壓根也不信神佛。」

「那找老師算嗎?」

「找老師是花錢,不是求,老師不準或者儀式失效,你也會翻臉的。就跟找醫師或汽車保養廠一樣。」

「我還有一個問題,如果不求,那是不是也不要幫人,或者什麼時候才要幫人?」

「我這些年經常聽到某些年長的朋友跟我說『某某某如何如何?你為什麼不勸勸他?』我都是一笑置之,請問如今的成年人,哪個找藉口時不是神通了得,個個都是人精、人人都有說不完的苦衷理由,有什麼好勸?對方能聽你一言就改,你錯認自己到如此程度,是吃錯藥還是逼格過高?就算對方今天真的搞到自己堪慮,你去幫有效?在對方眼裡,你只是擺出一副高姿態來下指導棋而已。」

「可是佛家不是說無畏施嗎?」

「我現在住的地方,每隔一陣子,就會莫名的看到有狗在街上亂竄,大都是走失的,走失的有兩種下場,一種是主人領回,一種是不知所蹤。首先,我覺得能夠讓狗走失的,九成九跟沒牽繩有關,主人或覺得牽不動,很麻煩,又或者覺得要讓狗自由,然後狗走失就不自在了,當然,你也可以說潛意識裡,也許主人早就不想養狗了,所以在擺爛,你覺得狗主人找回狗之後,會乖乖牽繩的比例有多少?換個角度來說,有時候你看到那狗在附近跑了兩三天,一副可憐樣,你拿出食物和水來,有的狗就會來吃兩口,有的狗見了更緊張,跑得更遠,跑了就跑了,我才不會把食物和水留在原地,因為第二天萬一打翻了,一定會被鄰居幹。而狗都不見得會接受你的善意,你覺得人卡在自己奇怪的執著和思想時,你的意見對他有用?有多少人明知自己處在困局或病中,卻一面哀嚎討拍,另一方面又不停裝逼,陰陽分裂至此,要如何得救?你又能幫得了什麼?所以無畏施,不如無謂施,所謂無謂,就是我無所謂的,你要不要隨你,我也不覺得自己在施,我要覺得自己在施,就他媽高大上了,那是不是還得指望你還?怎麼都說不過去吧!」

「我筆記一下,不要求,不要幫人,這些我可以分享嗎?」

「最後一件事,不要分享,分享也是逼格,好比這樣說吧,大麻或毒品這些東西怎麼來的?他們有沒有減壓的效果?必然有,但最初發現這件事的人若非祭司,則為日子很滋潤的貴族,好東西你自己受用就好,你偏不,一定要分享,一定要告訴周圍的人,希望他們受用,結果就是這東西變成違法,為什麼會違法?很簡單,如果我是超級富豪,一天就有三千萬美金的收入,我需要去當電車色狼嗎?我買的都是頂流明星,我需要去沉溺於毒品嗎?我有太多樂子,但大部分沉溺於此的,是低階的人,他們絲毫沒有自制力,同時不停的要告訴周圍之人,我有一個很棒的方法可以放鬆或進入靈性,但你若靈,何至於此?若有一個好餐廳或私人景點、哪怕是跌打醫師,我絕對不會去告訴別人,自己受用就好,一旦分享,就毀掉了。分享本身就是一個裝逼而且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的行為。」

「...我很想說,你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但你一定會說沒有。」

「你說對了,但不光是我的,所有人的人生,都沒有意義,你要去找出意義,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唯一有意義的事,在於你現在是否能使自己真正快樂,也就是享受當下。」

「好,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就是你能不能透露一個,真正你有所受益,而且不曾分享的事?」

「你知道吃狗屎會變瘦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