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限時專送



黃臉婆是怎麼產生的?有天我經過某條巷子,當時約晚上八點,正是一般家庭吃完晚餐,理當開始和樂時,卻聽得不知從某樓層傳出劇烈的吼叫聲:『你不開心,難道我就開心嗎?你有想過我有多辛苦嗎....」等一串廢話。

記住,所有的咆哮都是廢話,若你的觀點成立,則對方若非十惡不赦,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整你,就是低能至極,完全沒辦法為你著想。而你我都知,聲量越大的咆哮,只是為了自己的無能找藉口。這些詞語出自一個母親,我之所以能夠確定,是因為我又經過了巷子很多次,幾乎都是這個時段的大發雷霆,就是一個教小孩功課,然後爆炸的人而已,既如此,不妨別教了,那個父母真的什麼都不會,甚至連成績單都看不懂的年代裡,孩子可能還幸福些。

我聽過太多關於沒有辦法的說法,沒辦法,大家都這樣。沒辦法,只能這樣。沒辦法,我不這樣我還能怎麼辦。這些都還是好的,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不是那個孩子,我只是以朋友或更高社會地位的老師身分詢問時,對方才不敢對我發飆,畢竟我錙銖必較,保證讓你回去再也不用擔心孩子,你自己都擔心不完。可當我還是孩子時,我並非沒有提出過疑問,甚至在長大後我看到某個惡性循環出現時,那場面依舊由不得我置喙,所以我早就習慣了看著悲劇輪迴,而我也覺得聲嘶力竭吼叫的女人完全不值得同情,吼著吼著就面大骨粗聲沙,用最強大的神通造出符合剋夫剋子命,

事情從來就不曾沒有辦法過,如果你希望你的小孩愛上唸書,你卻不是引起他的興趣,而是用這種方法,可見你不懂愛,也不值得被愛,你看到有人吼他的狗然後揍牠,然後主人告訴你這就是愛狗的方法,狗也很愛他,你若同意,代表你是智障,而我與你沒什麼好說的。

然而父母真覺得讀書有那麼重要?我聽過不下廿個案例是父母親會告訴孩子,你什麼都別管,唸書是最重要的,但其目的的背後不是希望孩子出人頭地,或者所謂的出人頭地,也不過是基於自己的面子而已,你小時候有沒有經歷過父母親吵架,就在你做功課的時候,就在你準備考試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你去把房間門關上,或者你說希望他們小聲一點,因為他們已經吵到你了,我可以告訴你,唸書一點也不重要,你的考試和成績也不重要,他們覺得你不會看臉色,不把他們的情緒視為最大是最重要的。

我記得準備聯考的那一年,我老弟在國中的畢業典禮上給人揍了,我媽得知消息很是氣憤,拉上我就衝去學校,我們是去打人嗎?不是,我們是去派出所,所有鬧事的人都去了派出所,搞了兩小時候回來,我不明白我去是做什麼的?我一不是律師,二不能在派出所鬧事,這就是典型的混亂,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明確的目標,憑什麼幫孩子亂定目標?有不少孩子念書真的有本事拿獎學金,從小都是全校榜首,也未必能按照自己的方向填志願。以前我覺得在學校的霸凌者很該死,但你可曾想過,他們也許是在潛意識察覺了問題,卻不知該怎麼解決,而開始用脫序行為對整個體制抗議。而其他人卻只能被繼續選擇受虐而不自知。

天下不是的父母太多,如果你每天的固定某一時刻,都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面目可憎,那為什麼要生?為什麼你要增加自己產生自由基和惡業的風險?當然,唸書這件事,不過冰山的一角而已,親子問題的來源是鎮壓,如果不由分說的打罵行得通,照說孩子到老都會聽你的,可事實不然,我看過很多人,甚至包含我自己,都接過第三人的電話關切,也就是你和父母其中一人或兩人吵架了,他們發現自己向來不講道理這件事已經佔不到優勢,你揚長而去,留下他們生悶氣,於是他們就撲天蓋地的向第三人乃至於多人抱怨,企圖找出那個青天大老爺,笑話,你怎麼會認為故事只有一個版本?你光說自己有利的部分,孩子若掀了鍋,你面子下得來?孩子若隱忍,那就是累積仇恨而已。仇恨!很多當父母的,連這兩個字都見不得,他們動輒暴跳如雷,認為小孩不該對他們有仇恨,或者憑什麼有仇恨?有沒有不是你或我說了算的,那純屬個人感受,但我當真不只十次聽過,他憑什麼有如此感受,我做的那件事不是為他好這類的藉口太多次,你能把一個人搞到對你長期有負面情緒,為了預防某些白癡不能理解什麼是負面情緒,我就解釋一下,好比你的孩子跟外人相處都好,就是跟你或家裡人處不來,說不到三句就要翻臉,或者永遠擺臭臉、又或者經常處於飛行模式,置若罔聞、視若無睹,你卻覺得自己沒有責任?

那天和朋友聊完這些,他的意見是這樣:「你不要老是說這些讓人失望的事,就算你覺得當父母的都是活該,你能不能提供一些辦法救救孩子,或者是像我們這種已經被搞砸而長大的孩子。」

他說的有道理,我就姑且提供一個方法吧!首先,拿出你的手機,記錄你有多少童年遺憾,諸如小時候看同學頓頓吃早餐店,你現在還是會迷戀煎火腿片的香氣,而你永遠對白煮蛋有種過敏甚至想吐的感覺,若是這樣,你就去吃,去買整個生日蛋糕來吃,吃不完都沒關係,在過程中拍照,然後把照片洗出來,背面寫上事發的年月日時,你也可以去買一大堆國小考卷來做,通通給自己打滿分。然後在考卷背後寫上所有你對童年的不滿,父母的負面管教,你要告訴童年的自己,一點都不要在乎這些屁事。然後去金紙店買紅紙袋,就是人家裝紙錢元寶的那種,寫上你的名字,但是要寫你受苦的年紀,然後寫上當時的地址,最後扔進金紙爐一把火燒了,根據量子糾纏果因論,你就可以解救童年的自己。當然你也可以如法炮製,弄一大堆心裡學叢書,甚至是有聲書,在封底寫上他們有多混蛋,告誡父母不要太過分,否則下回就....這也算是斧底抽薪了。

你問我說真的還是假的?我只能說這個法術雖妙,最好不要做得太過,我那朋友回去試了,好一陣子沒聯絡,後來再碰到,整個人都怪怪的,根據他的說法是,他當初燒完後,第二天發現自己在監獄中醒來,而且目不識丁,只對這個法術有印象,他才覺得自己玩過火了,等到假釋出獄,立刻去買紅紙封,燒了字典和成套的考試卷給小時候的自己,當然不忘附上自己後來的糗樣,再度睡醒才恢復原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