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十里坡劍神


聊齋裡有這麼個故事,說某人的手臂上忽然長了個腫塊,而且微微有人臉的樣子,剛開始也不以為杵,後來發現這臉有時候表情開心,有時候又看似難過,有天他正喝酒,忽然惡趣味的拿點酒給這腫塊,結果腫塊竟然喝了,並且還微微發紅,好像喝醉一樣,之後他經常餵腫塊吃東西,那玩意來者不拒,但吃慣了有一壞處,就是只要不餵食,手臂就會微微發酸,後來有人建議他給草藥,腫塊也是照吃不誤,直到某一味草藥,腫塊就把嘴閉得緊緊,男人把草藥熬成汁,強灌進去,腫塊就消失了。這大概是一個最擬人化的利用自然療法治療惡性腫瘤的醫案,潛台詞是癌細胞你餵什麼它都吃。

這些年常聽到某些神蹟,我自己也發生過,好比喉嚨不舒服了幾天,就開始翻醫書,想找個方子,看到某方劑時,忽然就不咳了,很多所謂的神醫,就此傳開,但這壓根就搞錯了,你之所以會看到某個方子就壓抑住症狀,代表你的我執非常狡猾,已經跟病邪串通了,方子的確是對的,而病邪有所恐懼,但我執不希望你好,於是兩者合演了一齣戲,讓你在得病時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有什麼狗屁神通,你若不去抓藥,之後一定會有更大的亂子。

這就是自大的本質,一旦你開始自大,什麼病在你身上,都是絕症,不少人應該都聽過親朋好友抱怨:「那個醫師很厲害,但是我覺得他開得藥好麻煩,還要分開來吃,這樣我都記不住,後來我怕吃錯,乾脆不去了。」

看到沒有,他寧願不要去治,寧願搞自己,還要怪醫師。這,便是錯覺,大多數人擁有的,都是錯覺,就像我常舉的那個例子,某派身心靈能量學有個說法,不論你是糖尿病或心臟病,站在儀器前,都會發現你的磁場或氣脈有破洞,可是當你把藥物放在襯衫口袋在量一次,就正常了。我每次聽這事都覺得好笑,那你有本事別吃藥,多省醫療資源。我敢斷定大多數人擁有的都是錯覺,因為有句話叫做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這是非常真實的,只有小孩子和笨蛋,才會以為努力一定有用。現實中你所想要的,百分之九十不會實現,所以不要浪費你的能量,反正不會成的,任何告訴你會成的,不是在安慰你,就是想騙你的錢。

錯覺是如何產生的?因為過分重視自己的感覺,甚至覺得周圍的人都該重視你的感覺,且舉幾個例子。

「我上次去那家中藥行,態度不是很好,所以我訂了東西,但不打算去拿,就當作是給他們一個教訓。」

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這類人動不動要給別人教訓,然後兩週後他又改變主意了,他覺得沒接藥房電話懲罰夠了,打算去拿藥,人家早賣掉了,而且沒接他單,因為後續人手不夠,結論是,對方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可是就是這種人,動不動想給人教訓,這顯然家教不好有關,小時候父母沒給足教訓。

另一個故事是多年前剛進這行時,有個小三來找我,她誠惶誠恐的求我一定要救她,原因也很簡單,她之前先去找某法師,希望對方作法讓自己和情人能修成正果,但法師告訴她,兩人最多只有三年的緣分,之後就會斷緣,不如早點分手,以免日後沒有好結果。此女不聽,當下覺得三年就三年吧!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到了說掰掰的日子,她又不甘願了,再去求法師,法師則說早告訴她結果了,她自己不聽的,並催促她盡快把之前作法的尾款結掉。

此女大發雷霆,說法師傷害了她的感覺,她為了要懲罰法師,所以賴帳,下場當然是法師為她量身打造了報復大禮包。唉,惹誰不好,且不說那法師以神威顯著聞名,論輩份,我更得叫上一聲師伯,我怎麼可能救得了她,但深知此女個性,所以當下免了這單,然後再度羞辱她的感覺,能不能回到現實,我就不敢說了。

剛才講的,還是比較淺的層面,稍微深一點的,你根本察覺不到,好比今天若我燒焦了湯,倒了便是,但很多人是要氣兩三天的。又或者自己沒注意,闖了紅燈,然後一整天都在糾結有沒有被拍照,你勸是沒用的,你叫他下次注意點,他又會扯說自己當時趕著上班或回家的藉口,就是不肯檢討自己,這種人也是病入膏肓的。

很多人問,你真不怕得罪人嗎?做這行不是應該要指點眾生嗎?千萬不要著了道德和善惡的道,你知道道德或宗教為什麼令人詬病嗎?因為他們不靈,若神佛有靈,那麼為什麼柬埔寨的罪惡沒有消失?為什麼尼泊爾或印度虔誠的村落,依舊過著貧苦的日子,你如果要扯因果,難道沒發現,所謂因果,不就是弱肉強食而已。

很多人都說幫人很重要,就這麼說吧!你現在四十出頭,是三個孩子的媽,正在跟親戚講電話,然後談到某某加產婦惡露排不乾淨,掛完電話你十二歲的兒子走來跟你說,他之前在某古書上看過處理的方式,而且極其簡單,希望你告訴親戚。

「你是不是太閒了?自己功課不做,管這麼多閒事幹嘛?現在幾點了,你等下要不要睡覺?」

有沒有一點熟悉感?你說這事不能這樣算,那我這樣說好了,現在這孩子長大了,今年三十出頭,研究了一堆自然療法和中醫,本事頗大,可但凡他在飯局或朋友的聚會,看到有人有病徵,就上前開方,並保證能治好,保證全部人都當他神經病。

請問人值得幫嗎?人真的想被幫嗎?如果人真的想要被幫助,所有人的行為和心智都應該停在十歲兒童的那個狀態,用真誠交換一切。有句話說得好,人,從來都不想要便宜,他們只想要佔便宜,他們希望的是能用關係,讓知名設計師畫設計圖,然後不收錢,或者插某個權威心臟科醫師要排兩年的隊。這就是錯覺所致。

但,有件事是貨真價實,且我願意免費和你分享的,亦即,這個世界的存在是虛妄,你知道人為什麼喜歡打遊戲嗎?因為充滿了關卡,而且會死掉很多次,破關的人永遠是少數,發明遊戲的人,早就發現了世界是虛擬的,所以用這個方式來發洩。

從現在這一刻起,你試著不要把周圍的人當人,而當成NPC,你就會發現我所言非虛,當你玩遊戲時,裡頭總有一批背景角色人物,好比店小二、路人、某個江湖郎中,他們的台詞永遠是固定的,你問一千次都不會變,除非你觸發了某個關卡或任務,他們才會吐出關鍵字。我三年來走同一條路線去餵貓,總是會遇上一個老太太,她的開頭永遠是找倒了嗎?然後說你好有愛心,不會有別的,直到有天她看到另外一個愛媽,於是她說你們乾脆在一起算了,我沒有搭話,這句台詞她就說了半年,直到有天我惡趣味的說,我結婚了,她大驚道:「喔,那就不行了,那就不行了,那就不行了。」從此每次經過,她都改口,可惜你結婚了,不然...。不然是什麼,我想大家清楚。

不是只有老太太是這樣,你的父母永遠問你功課、工作、親戚永遠問你同樣的事,你只要不說出他們內心的答案,就不會觸發隱藏任務,而可以默默的飄過,飄過或許不能過關,但我早說了,你以為只有你一個人想過關嗎?你以為你過得了關嗎?你不觸發任何任務或關卡,就永遠不需要過關,在某種意義上,不是更逍遙嗎?畢竟全破,你還得擔心有人追上分數,以及接下來要玩什麼,不追求世俗的成功,就不會失敗,你說這樣有什麼好,不過逃避而已,你繼續努力,繼續經營自己和別人的情緒,你就會發現你永遠拿別人沒輒,而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