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定位

街上開了一家新的甜點店,我和學生走過,我問他:「你覺得會賺錢嗎?」

「會!」他看了眼門牌號碼,肯定的說。

「答案正確。那你覺得好吃嗎?」說罷我倆同時起卦。

「好吃。」「不怎麼樣。」

「為什麼答案會不一樣?」

這就是重點,當我們看到門牌號碼時,可以利用陽宅的知識,斷出能否營利,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但好吃與否,就純屬個人觀點,所以卦象會不一樣,同理,如果你要買東西送人,問卦時就該把體用分清楚。

這些年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某些人永遠處在某個狀態下,無法擺脫痛苦的循環,我的回答是這樣的,其實每個人都差不多,你有沒有看過給小孩子玩的水族箱玩具,沒有水,只有一片壓克力,上面或後面貼著幾隻魚,高級一點的,那些魚可以橫向游動,卻不能上下穿越,這就是所有人的現狀,你看到別人的問題容易,但別人看你的,又何嘗困難?所以不要管別人怎麼樣,你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困境嗎?如果你能認份,就能理解平安無事,誰不想要平安?卻都想惹事。你認為的好事,通常是壞事,不然你早就成功了,而我一再強調,大多數的人都不成功,所以斷了妄想很重要,更何況禍福相倚,就算真有好事,你能承擔風險嗎?

什麼是風險?什麼是好事?有幾個人能分清楚,最近大家都在說火運要開始了,會怎麼怎麼發,你懂火運嗎?你適合火運?你知道火運就是太陽閃焰嗎?你能吸收這股能量?換句話說,水運不發?木運不發?金運不發?如果什麼都發,為什麼這麼多年,就你不發?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適合你的,什麼是與你排斥的,活該你發燒過敏。

人應該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其中一件事就是面對現實,若無法做到立即面對,最起碼應該選擇一個能夠讓自己稍微安定的方式,但人大多不是如此,他們寧願毀掉這一切然後陷入慌亂,到處找人取暖的同時散佈絕望。

如果你知道,你就不用害怕,如果你不知道,可以選擇相信,如果你不相信,卻又恐懼,有什麼資格要人幫你?幫人,對我來說,就是一句話的事,但話不投機半句多,你的自大又如何聽得進去,不如我把幫這份虛榮拋下比較快。

有很多人說幫是一種付出,不求回報的善行,恩,我覺得自己最近心力的成長,就屬於那天我拿著貓碗,正在找貓的路上,看到某位殘障人士跌倒,我不確定是癲癇發作還是本來就是腦麻患者,總之他跌倒了,但他因為過於僵硬,所以反而沒有跌到頭部,只是掙扎著站不起來,然後一個女孩在旁邊看著,不知道怎麼辦,說到這裡,很多人一定會怪那個女孩,人又不是女孩推倒的,關她什麼事?如果你還是覺得她怎麼不幫忙,我告訴你,跌倒的是成年人,女孩大概小四小五,她根本扶不動,加上對方痙攣掙扎的力量,所以在這一瞬間有怪小女孩想法的,恭喜你,你已經在地獄了。

我看到這個情形,沒有覺得有什麼義務,只是他倒在我必經的道路上,我的貓碗裝著湯,跳過去一定會灑,也懶得繞,那就切換一下模式吧,我緩緩的放下貓碗,演出人類社會善良模式,然後小跑步將他扶起。

隔天中午走出銀行大門,又在捷運站出口看到一位年紀大的女士跌倒,旁邊有一個年輕女孩,和一個白髮老者扶她,扶得很艱辛,但還是扶起來了,我沒有衝過去,我能夠清楚的分辨,我想或不想去做這件事,而不是純粹被道德或者善良這類框架綁架,同時可以自由的切換模式,這就是我說的心力成長。

也有許多人會問,他為什麼可以這樣?我為什麼不行?他憑什麼?有句話說的好,只要看錢包和鏡子,就能解決世上九成的為什麼和憑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