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醒酒石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知道是哪個心理變態想出來的,但凡真嚴以律己者,對他人也不可能太寬容,他對自己都不好了,你期待他對你好?人只消做到一丁點自以為接近的程度,就會開始市恩,告訴你八輩子都欠他的。就像很多人談修養,修養的本質在於你能把所有的別人企圖拿來修理你的東西,都變成養分,你以為你是任我行?現實的狀況往往是,你忍氣吞聲,自以為提高了修養而接受了不平等的待遇和態度,卻在轉眼就發洩在與此事不相干的人身上,或許你可以說你並沒有遷怒,但你就是擺了個臭臉,你說擺臭臉純屬自由,但問題是能被你臭臉干擾者,反而是與你親近者,也就是你的自己人,你覺得自己人容忍你是應該的,這就是另一種嚴以律己了。因為你從來不是真正的雲淡風清,不然你以為高血壓、胃潰瘍、食道逆流、心臟病、憂鬱、焦慮、自律神經失調、便秘、失眠、脱髮、腹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後遺症怎麼來的。那些號稱修養好的人,你可以看看他們的臉,幾乎沒有一個是快樂的,他們都被框住了。如同修行騙局般,無論是宗教或是道德的信奉者,得道與否不好說,但第一時間獲得的,都是失去思辨能力而變笨。

我曾說過如果有人單純為了不想傷害動物而吃素,是種高尚的行為,但,也只限於高尚的行為了,如果你認為這樣會增加你修行的功力,那就是把自己騙進去而已,人一旦受了委屈,就會開始找代償,你認為功力高深的證據來自於你的欲望減少,因為你從食物上就不滿足自己,於是動能也減少,胃口也減少,然後白髮、脫髮、乃至於更年期提前發生,但你覺得都無所謂,你甚至不在乎身旁之人的感受,然後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這就是行將就木而已,不是什麼精進,除非你開始吃全素以後,發現自己精神也變好,胃口也變佳,甚至開始回春,那我就認同你是精進。你說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是出於滿心歡喜,什麼時候是委屈?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我養了一隻小狗,我很愛他,於是我不願意再吃狗肉,這就是愛屋及烏,也可以算是滿心歡喜。若不是此種情形,而你卻覺得周圍的人打蚊子都礙著你了,那你的毒就已經入了奇經八脈,大羅難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