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清粥小菜


那天在某個朋友的版上看到金庸老爺子的八卦,朋友推測老爺子本以為前妻是霍青桐或黃蓉,後來才發現對方是周芷若。不管怎麼說,老爺子似乎吃了暗虧,前人的是是非非不好評斷,畢竟我一不知情,二來與當事人不認識,但我只想幫周芷若平反一下,不是說這個女人好,只是單純和霍青桐與黃蓉比較,不過小菜一碟。

首先,我們來論一下蓉這個字,通常和芙蓉一起,有道是出水芙蓉,形容荷花,荷花和蓮花類似,都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形象,可凡事物總有兩面,你看花有多可愛,卻不知道她底下的污穢的算計有多少,就如同那些堆積的淤泥,黃蓉是個拜金女,看上郭靖理所當然,人家的皮草相當於Stella McCartney的VIP款,座駕等同全球限量款勞斯萊斯,出手就送了,可不是單純請吃飯那麼簡單,黃蓉在餐廳裡叫人家全部重做,就是要試看看這小子的底,金刀附馬背後是成吉思汗的臉面,你用現代看就是中東產油國王子,白駝山那種傳產養殖的富二代如何能相提並論。可黃蓉說到底,還是本質上的不安全感,年輕正妹有不安全感,又古靈精怪,必然遭人憐愛,但時間轉眼過去,神雕俠侶裡面生了三個的黃蓉,依舊沒有安全感,又愛猜疑,就讓人不得不討厭了。

芷若,說的是如白芷,白芷不算漂亮,最起碼中國人普遍不去欣賞其美,而歸為藥用,滅絕師太把她用得挺好,打從她刺張無忌那一劍,正常人都能理解這個女人不能要,正好切斷連結才是,只有張無忌那種從小缺乏母愛,同時賀爾蒙錯亂的女乳症患者,才會覺得小時候餵過你一口飯,就該一輩子糾纏不清。張無忌跟很多女人都糾纏不清,卻又不是真的愛,連肉體上佔有欲都沒有,所以張其實病得很重。而周芷若就是一個從頭到尾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用現在的人設來翻譯,就是典型的扶弟魔,我媽說要高額聘金,我媽說我弟要買房子,我弟要找工作、我弟要買車、要結婚...。周芷若對於滅絕師太的命令只有執行,而不會質疑,但周芷若真的愛峨眉派嗎?恐怕也未必,你看滅絕死後她怎麼經營就知道了,她已經瘋了。周最大的藥效,就是讓張無忌理解自己真正愛誰。周芷若原本是船家的女兒,周者舟也,隨波漂流,芷若,是如白芷,畢竟不等於是,說白了就是無根草,心裡沒有半點主見。所以周不是壞,而是壞掉。

該輪到霍青桐了,甲乙都是木,甲是大樹,乙屬花草,花草可春可夏,但難以過冬,蓉或芷都是草,但桐就是真的樹了,所以她決定的事,那是天打雷劈都得辦,你看看人家當初拿自己妹妹做餌,雖然確實有把握,事後也成功了,可你說沒吃醋吃出恨意來,我是半點不信的,你再看看她送給陳家洛的定情信物,是把短劍,那短劍還是兩層鞘的,第二層鞘已可當刃,而真的劍身出現時,更是削鐵如泥的神器,但劍是雙面刃,我們都知道雙面刃是什麼意思,且一寸短一寸險,只要能傷到對方,她才不在乎自己受傷,至於那個把香味和美貌點滿的妹妹,如何是對手?而陳家洛若沒練莊子,恐怕早被剋死了。

以大規模的破壞來說,周芷若只能帶領峨眉派去屠獅大會鬧事,還失敗了。而黃蓉和霍青桐,都是有實打實的帶兵本領,手段高下立判。就連周那身速成的九陰白骨爪邪功,還是黃蓉改造而來,當年周伯通聽見有人練九陰白骨爪,就說這玩意錯了,壓根不對,結果黃蓉還是照改,你說她居心如何?若是替後人著想,怕功夫未成遭受傷害,所以有速成版,那為什麼不改降龍十八掌?改空明拳?落英神劍掌?哪怕把傻姑的三掌三叉放進來都好。這下你該明白誰才是真正的狠人,而假如,金庸先生創造霍青桐時真的是用前妻的形象,他內心也應早有明悟了,但明悟和覺悟畢竟不同,覺悟還是需要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