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奴役


長輩們經常這麼開頭:「你最近好不好?」

「還不錯。」這是我的官方回答。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女朋友?收入穩定嗎?買房子了嗎?」這是一連串的追殺問題。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接下來還有「準備生小孩了嗎?」「房子買在哪?」「買多大?」等無止盡的殺招。

接下來是有趣的部分,如果我收入不穩定,沒有女朋友,還沒結婚,我可以請多事的長輩幫忙介紹工作、媒合女友,但他們鐵定不會借錢幫我買房。所以這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的事,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覺得買房子是一件愉快的事,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

多少錢算是足夠?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是一個薪水普通的上班族,以年介不惑的薪資,大概是五六萬,如果銀行帳戶裡面的存款有個兩三百萬,那麼日子應該可以很輕鬆。可是如果我要買房子,就算我腦袋沒洞,往新北市而非台北市的郊區方向來挑,而且不是以小套房作為考量,而是以供一大家子住為基準,那麼就算我選到了新北市邊陲中的邊陲,頭期款就會幹掉我的銀行存款,然後剩下的部分我可以用貸款,這麼一來,我每個月扣除房貸、水電、勞健保、伙食、交通等基本開銷後,大概所剩無幾,前提是本人為一孤兒,若還有一家老小要奉養,恐怕就像是穿了縮水的緊身衣。

「你老婆在幹嘛?」長輩都會補這槍,是阿,兩個人的薪水一起供房,總是可以撐下去,沒錯,撐下去,但生活為什麼要用撐的,我已經用了人生一半的時間,卻還不能享受,不能愛上館子就上館子,愛買買名牌就買買名牌,愛看電影就看電影,想出國玩兩天就不要考慮錦囊羞澀,難道要等我老了,走不動了,再來想錢要分給哪個不肖子?我不是說買房全都是壞事,如果你月收入超過百萬,戶頭又有個三五千萬,那麼這真的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或者是你的爸媽很夠力,我也覺得挺祝福。

買房子可以增值,這是所有人的說法,我不否認,但很多時候,你如果不是財神爺,或者豪門子弟,通常不會買很多棟,所以當你那一棟升值時,你真會賣了它?或者說,你要賣,就能賣到你想要的價?別忘了現在要自己賣房太困難,有個東西叫仲介,有想過自己賣房的都知道,十通電話有九通是仲介打的。如果你急需用錢呢?會不會三文不值二文就賣了?若你住了二十年,才驚覺房價似乎漲了,於是打算賣房,請問要不要重新裝潢?裝潢後會不會比較好賣?價錢是不是比較不會被砍?裝潢加上增值稅,你真的划得來嗎?你是算命的嗎?如何知道該怎麼做?

買房除了增值,還有一塊東西大家忘了,叫做保值,我是說你怎麼讓你的房子不貶值,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樓上漏水關你屁事,可半年後你家就壁癌了,這時候如果你的房子是租的,打個電話給房東吧!他總要處理的,可如果是你自己的,你就要和鄰居溝通了,後面的麻煩事不必細表。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如果你精通天文曆算,得知此屋風水甚旺,接下來一百八十年都走運,於是要傳給子孫,好拉,傳給誰?其他人不滿怎麼辦?房子可以跟蛋糕一樣切嗎?還有房屋稅和遺產稅的問題,你的房子還在原地,可已經瘦了一圈。

買房子和租房子一個是負房貸、一個是付房租,長輩又會這麼告訴你,何必幫別人養房子?是阿,但他沒告訴你的是,房貸永遠比房租貴,如果你用負房貸的金額去租房子,你的心情會好很多,因為你也許住得是豪宅。

長輩覺得不買房子的年輕人真靠不住,他們也是這麼苦過來的呀,可他們也不知道,就算我們比他們當年還苦兩倍,一樣買不到他們當年水準的房子,因為社會結構和人口組成變了,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是要背負著過去的思想,一定要認為有房子比較好過?很高興我擁有獨立思考,而不被洗腦的智力,我寧願和一個喜歡的人過著舒舒服服,有品質的生活,也不要變成地縛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