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妄想


什麼東西比被迫害可怕?那就是被迫害妄想症,這個社會裡,有許多人遭受深層的壓迫,但有更多人,任由自己的幻覺壓迫自己。我們的社會長期不鼓勵人思考,卻常把創意掛在嘴上,因此形成了一種矛盾,所謂的創意,就是只有在老闆給你的圈圈內,發揮到一定的程度,來討大頭的歡心,而不是和群體所想的完全不同,有的人本就不喜用腦,倒也自在。但相對於那些長期被壓抑的狀況者,人們開始想些和自身無關的東西,有人藉由某些角色來逃離現實的世界,有人藉由藥物或酒精來麻醉自己,有人幻想自己有超能力,也有人覺得倍感挫折,因為沒有得到肯定,一般來說,這和學經歷無關,反而和表達能力比較有關連。

輕微的跳脫是無可厚非的,但過份放大就可能需要看醫生了,龍紋身的女孩上映時,不只一個女孩跟我說很愛那部電影,而原因竟然是女主角受到的歧視讓她們感同身受,所以這些女孩經歷過性騷擾?不是。那是怎麼回事?我詳細詢問後,得到的答案如下:「她不被認同。」我承認不被認同是一個蠻嚴重的問題,但是這些人和電影中的人有著相同的背景嗎?她們既沒有亞斯伯格症、也父母健全,更不是社會邊緣的駭客人物。唯一的問題是,她們拒絕溝通,應該說,是因為長期被否定以後,導致相信自己不管有任何想法,都會被否定,所以就開始設定自己是被排斥的受害者。

可是想法被否定有時候不見得是想法出問題,而是表達不清楚,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或者清楚的邏輯是現代社會必要的條件之一,如果因為害怕挫折就封閉自我,卻又沒有電影女主角的好身材,那麼你如何爭取他人肯定?因為就連做基本的溝通對你來說都是個嚴重的問題。我真的遇過不少這樣的人,有些直接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甚至扭曲的認為社會在排擠他,但這只是幻覺,他太瞧得起自己了,社會從來不會專門只排擠某個人,社會就像個巨大的反芻機,壓縮和考驗著每個人。也有人沒法用正常的方式說話,而非得使用喵咕汪等動漫人物狀聲詞在句子中,若試圖使其用一般人的方式說話,則馬上支吾其詞,與啞巴無異。

在某一層面上,這些人的確不被認同,看似值得同情,可他們又不是真的弱勢團體,而只是選擇將自己用不切實際的幻想包覆住,來防止那不存在的傷害,等到周圍的人都發現這人「怪怪的」,才坐實了他們一開始的設定,或許有一句老話用來形容這樣的情況最為貼切,那就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