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不硬抗


「你會糾正父母迷信的觀念嗎?」

「不會,因為我家迷信的那個已經死了,另外那個則什麼也不信。」

「我是說如果你有長輩很迷信,你會試著導正他的慣念嗎?」

「不會!」

「為什麼?」

「長輩迷信關我屁事?」

「可是如果他干擾你呢?」

「我不太有被這樣干擾的經驗,可能是因為最迷信的就是我吧!」

朋友嘆了口氣,不知是羨慕我的遭遇,還是感念自己身世滄桑。

其實父母親惱人者,又何止迷信?我笑道:「我娘雖然不迷信,但是找人麻煩的程度,絕對不下於令堂。」

「何以見得?」

「君不聞,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還有別人的媽媽都不是問題嗎?」

「是有聽過,那你都怎麼處理?」

「左耳進,右耳出,陽奉陰違,這就是我的孝道了。」

「這樣是孝順??」

「非也,孝和順實乃兩回事,孝者,就是僅記笑臉迎人,事事稱是。順者,順我心也,一旦離開視線範圍,則心之所嚮,如大鵬展翅,縱橫千里,又何需自限?」

「萬一對方態度很強硬,而且逼你服從呢?」

「做樣子、充場面、串通朋友、推工作忙、裝病,總會有辦法的。」

他有點不可置信,顯然沒練熟九陽真經所云「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可是,有一天你的父母親要是過世了,你會不會後悔沒有告訴他們正確的觀念?」

咚咚咚,我狠狠的敲了這冥頑不靈的頭殼三下,怒曰:「長輩的信仰,可謂執念,和你的糨糊腦一樣,都是萬年不變。若是因為爭辯而導致關係破裂,甚至有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那才是不孝。而那時,你反而會因此後悔,還可能出於愧疚,倒過來背負著原本你不認同的觀念,等你兒子在來和你爭辯時,你才深感報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