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制裁


「你對鄭捷伏法有什麼看法?」

「沒什麼看法,死刑判了如果不執行,要幹什麼?」

「可是你不覺得太快了嗎?」

「因為他心經還沒抄完嗎?還是他沒吃到最後一餐肯德雞?」

「我覺得死刑不能解決問題,而且現在槍決他的時機太敏感了。」

「你一定也覺得他只是人格扭曲了,殺了他也不能還給家屬任何公道,甚至這是政治操作吧!」

「難道不是嗎?」

「恩,我大概可以理解你的想法,我們先來說說,台灣是有死刑制度的,也就是說,判了刑,就應該要執行,但是現在礙於許多奇怪的原因,比方國內外的政治操作,導致許多非冤獄的案件,卻遲遲無法執行,如果判了死刑,卻不執行,國家是不是違法?再說,我不管怪獸是怎麼產生的,這個社會很可能很病態,很可能很該死,那麼你在哪個先進國家看不到這樣的人?永遠都有一些選擇墮落的人不是?」

「我不覺得這是他能選擇的。」

「一個人的犯錯,要歸咎於整個社會和全世界不關心他,你會不會太自大了!沒有什麼人欠誰的,你又不是我老婆小孩!換個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有選擇朋友的權力不是嗎?如果今天有一個人過度封閉自己和偏激,難道我一定要強迫自己去當他的朋友?再說你有每天關心你的家人嗎?如果沒有,你該不該被判刑?有多少人都在玩手機、沈迷線上遊戲、影集,不關心家人,不關心朋友,又或者選擇不被關心,這就是你們口中的自由,而放任沈淪到一個程度時,人性和獸性其實並沒有差別,但是我們今天要禁止遊戲、影集和限制手機使用時間嗎?你要傷害自己和家人甚至朋友的關係,是你自己的選擇,但是你要傷害他人的生命,就是截然不同的另外一回事。我今天可以在衝動的情況下分手,這不犯法,但這屬於道德的傷害,我可以衝動,然後酒駕,這就是屬於法律的範圍了,但這樣我會被判死刑嗎?如果我今天撞死了人,判死刑的時候會不會有人說法官太殘酷,有沒有人會關心我是累犯,我他媽就是不想改,就是想喝酒呢?修養很重要,可是很少人願意去有高度的道德修養,因為這樣太累,而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有失控的空間,或者在骨子裡想要放任自己失控,但根本不該有。」

「你太嚴苛,而且太正義魔人!」

「你想考一百分,就一定能考到?可是如果你只想考八十分呢?目標設的高一點沒有不對,人本來就應該控制自己的慾望和情緒,可是現在社會不是這樣,大家都說要人道,喝醉酒的人撞死了人,可能還要打警察,事後道歉大家就該原諒他,因為他當時喝醉了,可是誰會去追究他為什麼可以允許自己醉到那個程度,把道德和一切的是非都拋棄的程度?為什麼他明知道自己要喝酒,卻硬要開車?正義本來就應該是崇高嚴苛,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背負的,但你也別以為背負貌似正義的邪惡,有那麼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