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各自飛


「我不確定是否嫁錯人了。」

「為什麼?」

「因為我老公每天都很晚回家。」

「多晚?」

「十二點起跳,兩三點是經常的事。」

「恩......他是因為工作忙吧!」

「每個男人不都這麼說的嗎?」

「那他假日有陪你嗎?」

「沒有,他只是昏睡。或者又有朋友應酬。」

「這情況維持多久了。」

「一年多了。」

「你們結婚多久?」

「一年多!」她笑了起來。

「你一定有反應過吧!他怎麼解釋?」

「他說他會改,但你知道的,永遠都一樣。如果我念他,他就說我不懂事,說他都是為了這個家著想。」

「恩,你有工作嗎?」

「有,我自己可以養活自己。」

「那你們有小孩嗎?」

「沒有,但他想有。」

「他一個月賺多少錢?」

「十幾萬吧!但也沒拿多少錢回家。」

「我瞭解了,你不離婚的理由是什麼?」

「好像很多人都這樣,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好的。」

「會不會有更好的我不知道,但每天都沒有相處,連見面都快見不到了,除非你是聖母瑪利亞,否則如何懷孕?」其實我想說的是靠鄰居老王。

「可是他說我應該要為家庭著想。」

我看了她的命盤一眼,問道:「你小時候功課應該不錯吧!」

「恩,常常考第一名。」

「你考第一名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很愛唸書嗎?」

「是因為我爸每次都說如果我考第一名,就要帶全家出去露營。」

「他有做到過嗎?」

「沒有,因為他每次工作都很忙,所以臨時取消。」

「你有提出抗議過嗎?」

「好像有一次,但他說我怎麼可以只顧自己,一點也不懂事。」

「讓我猜猜看,後來你就變成一個乖乖聽話的女兒,但卻很少用功唸書了對嗎?」

「恩,從那次之後,我就沒有再考第一名了。」

「你如果改變不了現狀,最起碼不要讓自己的小孩輪迴在一樣的情況裡,趕快離開吧!」

「沒有別的方式嗎?」

「曾子殺彘這個故事你聽過吧!就是說對孩子也要有基本的尊重,如果曾子只是信口開河,和令尊以及你老公一樣,久了孩子必然不聽話,對方可以要求你為對方著想,那麼對方為什麼不為你著想?懂事或識大體這件事,只是一個狗屁的藉口,如果基本需求都不能滿足的時候,為什麼要著重在虛幻的形式或架構上呢?趁你還沒開始恨他之前,好聚好散吧!」

「我好驚訝,我以為你們都勸合不勸離的,或者至少會勸我去改變他看看!」

「改變誰或被誰改變真的是命,你不是一個能改變人的命,否則你早就去露營了,但最起碼你可以改變自己,乖或聽話是用在對的人身上,不對的人,就算不用詭道,也不用委屈自己當奴才,遠離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