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放過

之前提過任何法都能成就道,有人還是覺得不夠清楚,就深入的解釋一下,廣義來說,道並非只存在於法,而是無處不在,比方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要舉啞鈴,風雨無阻,十年如一日,就成就了道,但這個道並不能讓你度化眾生,甚至也不能保證你生活如意,說穿了不過兩字,安心而已,所以你得了道,就得了安定的心,那麼你可以用這顆安定的心去幫助人嗎?在健身上或許可以,因為你會提供讓人信任的安定感,至於堪輿或其他人生方向上,就別添亂了。同理,吧台的咖啡手或調酒師也有自己的道,他們能提供救贖嗎?也許讓客人在進店到離開的過程中享受安心和舒適,便是救贖了,如此而已,若再想得多了,就是逾越本分而偏離,最終失道。

那什麼是法呢?不過技巧而已,我有個朋友之前在臉書上直播連續一百天TABATA,結束後他就沒碰TABATA了,再過半年他又挑戰棒式,說要每天作,撐到一次五分鐘,撐完之後再度和棒式絕交,這陣子又迷上空中瑜珈和TRX,這樣看他走來,已經過了三年,他什麼都沒練成,身體狀態也沒有特別好,可是他卻說鍛鍊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如果這三年他都只做棒式,我想結果會很驚人,這就是把法玩爛,我另外一個朋友曾經學過塔羅、手面相、風水、西洋占星、紫微、八字.....卻無一能精,合在一起也不精,最近他信了教,逢人就說那些東西他都精通,但其實一點用都沒有,這就是真的謗法,你污衊了你不曾深入瞭解的東西,而法就再也幫不了你,會這樣做的原因,在於不層面對來自深層本質的不安。

可即便你能幫人解惑,也不過就是小術小道的末流,你得了小道之後獲得的安定感,可以讓你有機會面對你原本不願意面對的實相,這才是大道的根本,而什麼是實相,好比現在我坐在黑白貓的旁邊,看著牠很安定,我就覺得放心了,低頭看看樹的影子正在月下搖曳著,而萬事萬物,都如同此影般,不過你心中的投射而已,想到這樹的影子就不搖了,定睛一看,哪裡還有什麼影子,而我在意的那隻貓,牠又何嘗不是我心中的投射呢!在這個當下我覺知這個現況,但我也覺知我不願再往深處想,想得太明白就失去了遊玩的樂趣,我還想在這裡再混一下,不想太早去別的地方喝茶,所以清楚自己是有意識的糊塗。

新年的第一天,就以此文祈願諸位吃得好,睡得飽,活得不憋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