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不屑一顧

安慰在我看來,是最沒用的東西,人之所以需要虛假的安慰,在於無能和不願解決問題,好比有人因失戀而傷心,洒家絕不會提供「時間會沖淡一切、下一個會更好」這類無關痛癢的屁話,而只會問「你希望對方回來嗎?」以及「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可話一旦說到此處,對方發現需要面對現實了,往往寧願回到「你為什麼不安慰我」的耍賴階段,這使人想起多年前的往事.......

「老師,你覺得這個房子怎麼樣?裝潢很漂亮對不對,我就喜歡這種氣派的感覺。」

「我對裝潢不在行,但我覺得這個廁所沒有對外窗,所在位置又偏房子中間,對你的身體可能不太好。」

「可是我好喜歡這間房子,沒有破解的方法嗎?」

「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平常廁所沒用時門都關好,並且抽風機24小時開著。」

「可是我會覺得人沒有在裡面關門很奇怪,而且一直開抽風機很費電。」

「至不濟,我也會建議你馬桶蓋平常都蓋起來。」

「這樣很麻煩,我很健忘。」

「那不然我教你一個淨化的方式。」

「可是我很懶。」

「你剛才推託的那些藉口和理由,都跟我無關,但你花了錢,我有義務告訴你我看到的現象和處理方法,如此而已。」

「你為什麼不能試著理解我就是很愛這間房子的裝潢?」

「你找我來是做陽宅堪輿,你愛上這個裝潢關我屁事!」

罵人的好處,是你通常能獲得一段安靜的時間,但對於那種就是要逼你安慰他的人來說,不會有太強大的效果,三天後的晚間,我接到了訊息。

「老師,我已經簽好約了,而且我也找到了化解的辦法。」

「那就好。」我根本不想理他。

但他不死心,又打了電話來:「你不想知道我的方法是什麼嗎?我跟你說,我自己想出來的,我在馬桶兩旁各放了一隻貔貅,這樣可以招財,又能擋住穢氣......」

且不說貔貅是否真能招財,按照這個理論,生病的人都該去拜財神爺,而不是藥師佛,同時貔貅有進無出,放在馬桶兩側,不是更對應了消化道和痔瘡的問題?但我懶得解釋那麼多,只補了一槍:「貔貅放在馬桶兩邊招財,你是開直腸外科的嗎?」

幾年後輾轉有人稍來消息,說某人罹患大腸癌,一再復發,後來又在手術過程感染,導致心臟衰竭離世,我只是淡淡的答:「瞭解。」

「你為什麼是這個反應?」

「因為我不意外。」

「可是你不是應該說願他安息之類的話嗎?」又不是我說安息,他就會安息,而提問者非但不了解安息的意義,更不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安息,可我懶得解釋那麼多。

「他安不安息關我屁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