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社交距離

情緒波動是人的本能反應,但壓抑情緒而不行動是一回事,想通之後讓情緒消失無蹤又是一回事,而看見實相在某種程度上只是避免麻煩而已。好比說上了計程車,司機開始聊髮型,他很羨慕我可以剃光頭,又說自己的頭型不好看,年輕時總會因為不知道該怎麼接話而陷入尷尬,現在清楚是根本不想接話,他又問剃光頭是否有宗教因素,對曰沒有,於是他得寸進尺,開始他真正的目的。

「所以有人向你傳過福音嗎?」

「沒有。」這已經是明顯的拒絕,但他顯然聽不懂。

「那我們就破例一下吧!」他開始放福音歌,然後滔滔不絕的說可以去教會是很幸福的事,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何有人會被如此低階的方式格式化?

我大可以拒絕他,但這也是一種建立連結的方式,而且他愛放什麼是他的自由,於是我只說了一句:「不好意思,我跟人約了三點,我們大概還有多久會到?」

「喔,很快,最多五六分鐘。」

「那就好。」

和陌生人建立連結從來都是最麻煩也最恐怖的事,就像前兩天和朋友在等捷運,車還沒來,就有一個女人跳到隊伍最前方,也就是我和朋友站的位置,朋友立即怒目而視,可是無效,車一來她還是先衝上去。

「你剛才為什麼不說話?」

「你看她那個樣子,已經豁出去就是不想排隊,所以我不想跟她吵,因為要把她感到後面容易,可是我就要花很多時間,這樣的人不值得我浪費時間。」

「可是這不只是你的權益,後面排隊的人也都被影響了。」

「那後面的人大可以出聲,我並沒有阻止任何人。」

「可是後面的人看你不出聲,可能就覺得是跟你一起的。」

「那你也沒有出聲不是嗎?」

「我以為你會做這件事,結果你沒有,所以我只能算了。」

「所以你是欺善怕惡嗎?一定要我先發難你才會做。而且你也沒有算了,你一路氣到現在,划得來嗎?」

「可是你剛說管就是浪費時間。」

「那是對我來說,也許對你來說,浪費一點時間而不會氣那麼久才划得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