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睚眥必報


 「為什麼現在都看不到你吃港式叉燒飯了?」某朋友問起。

「因為我不會去那家店了。」

「為什麼?就因為上次他多算你三十塊嗎?」

「三十塊還不夠?那你要損失多少?」

那是三年多前的事,最後一次的叉燒飯,那傢伙多算了我三十塊,我還確認再三,他卻說一直都是這個價錢,我明明吃了半年的叉燒飯,現在卻莫名漲價,所以我再也沒去那家店,就算朋友提議,我也會推掉。如同某家店外帶的雞腿和排骨就是比內用的份量少,也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即便消費多次,我卻連解釋都懶。

從小到大,都有師長在旁教導格局要大,後來明白,格局大不過就是詐騙,騙你去受委屈而已。年輕時看小說,見到那種一點有仇必報的偏執型主人翁都有種莫名的親切和欣賞感,而我也活在自己的小格局裡暢意無比,畢竟得罪你的人一旦被原諒,只會不斷的得罪你。

那天想到要買暖暖包,到處都賣完,想到之前常去的某藥局,掐了一卦,卦象小吉,打電話去確認,得到的回覆是:「我們剛好剩最後一包,但是沒辦法幫你留,現場有人買走就算現場的。」

「我到那邊只要五分鐘,可以留電話嗎?」

「沒辦法,老闆規定。」

掛完電話再卜,卦象就落在空亡了,活該觸動了人的集體潛意識,但距離藥局只有五分鐘,姑且一試吧!

藥師有點歉咎的表情道:「我剛沒認出來是你。」

「沒關係。」這沒什麼好生氣,沒有就是沒有,這是人家的規定,但你有你的規定,我也可以以後不來。

兩天後新客戶坐在我面前,有點眼熟,她倒是先開了口:「阿,你是那天來買暖暖包的。我不知道你是算命老師。」

「沒關係,我們沒有緣。」我推掉了這門生意,看著她失落的表情,我覺得比賺錢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