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如是觀

關於宇宙能量的總和,也許該由一隻貓開始說起,那日又再替那隻愛闖馬路的街貓結保護印,一個遛狗經過的婦人惡狠狠地瞪著我,若在平日,或許會聯想到有些人就是不喜歡貓,或者不喜歡街貓出現在公園,他們認為那會傳播跳蚤或製造髒亂。然而在那個瞬間,卻忽然有了新的體悟。

讓我們先切到另一個話題,人或多或少在生活中會有些小信念,那怕是他人眼中的迷信。但你非常清楚你做這件事就可以造成生活的順利,比方在電腦機房放乖乖,醫師在值班時不吃鳳梨等,而對我來說,咒力就是絕對的信念,那麼假設我那在你眼中的迷信確有其不可知的效用,根據質能平衡原則,在我驅趕了某些惡意或者不好的能量時,他們必然會跑去其他的人事物上,進而產生新的業力。

而無論是佛家的空性、或道家的無極,其本質就是數字0,0是全部的總和,也是最終的平衡,正負就是陰陽,亦即兩儀,加減就是對立的執念,乘除可以視為把執念放大或縮小的神通,你也可以把這些符號當作四象,但無論如何,當你對宇宙施加一個意念時,必然有一個反作用力來平衡這個意念,所以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總和都是零。由此我們可知,佛家所謂如是,就是拋去二元分別,以廣義相對的角度來看事物,比方我餵食街貓,對街貓來說是好的,可對老鼠、蟑螂、乃至於麻雀來說就很不幸。若我收養了街貓,看似是一個無害的決定,可我每天又得為了貓食和其他開銷,謀害地球上多少生命?所以佛教認為在還沒有證悟之前,所有的行為,那怕是功德,也是有漏的,也就是依舊包含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企圖干擾因果定律,卻最終仍得歸零的瞎攪和。所以最好的事情是什麼也不做,但這很難不是?

可畢竟我只是一個外道,俺從不曾真正的皈依於某個上師,並非是我覺得那樣不好,只是單純沒有緣法,而我也相信如果是真正的皈依,理當能獲得比我這種半調子的江湖術士更強大的安定。說到安定,在某些特定的武術中,可能會藉由祈禱來做為增加功力的一種方式,看似玄妙,其實不過就是藉由信仰,你可以達到真正擺脫緊張而放鬆的境界,和神力無甚相關,更談不上鎮教神功。同時不少宗教祈禱的方式都是類似五體投地,如此可讓脊椎成為直線,自然氣脈通暢,說穿了和小周天所差無幾。所以我並不懂修行,也從不覺得自己在修,那些成日裡把修行掛在嘴上的人,或許該先搞清楚目的地在哪?你相信有神嗎?你相信死後的世界嗎?如果你覺得這些都很複雜,或題目太大了,那我們或許可以先從修行不是什麼開始,比方說,假設這個世界上有神,也就是所謂的造物主,不論名字是耶和華、濕婆、女媧、那怕是泰坦神族、宙斯、歐丁...等都無所謂。我們得先有個認知,無論你怎麼修,都沒辦法,亦不可能到達這個境地,因為這些東西的本質完全不同。那麼比較簡單的境界是什麼?媽祖、關公嗎?這些人死後而封的神,即便是土地公,在我這個旁觀者的眼裡,反而覺得他們更像是被集體潛意識設定好的AI,而和修行無關。

所以剩下的選項不多了,先聊聊道家的仙人吧!仙不過就是入了山而清靜的人而已,其對比為俗,也就是沉溺於慾望和情緒的人,一清一濁之間高下立判,因為清靜了,所以氣脈通暢,心思明瞭,而能成就神通,可無論神通和通神,都和神脫不了干係,也就是你的法力再強大,也超越不了真神,同時亦非究竟,反而會遭致煩惱,因為剛才已經說了,宇宙的總和終歸為零,你的神通也必須守恆在這個定律裡。

那麼佛又是什麼呢?佛就是企圖叫人從層層情緒和慾望中看出現實的人,一旦你有清晰的邏輯和真實的理解,你就不會再為慾望所苦,為情緒所擾,這話看似簡單,實則大不易,舉例來說,一百個孩子裡面有九十九個你拿走他的棒棒糖,他都會還以大哭,但就有一個大而化之,不在乎的朝你格格笑,這個大而化之最難,因為渾然天成。還有種心態是「算了,我懶得跟他吵。」「算了,不想爭了。」「算了,這樣好浪費時間。」「沒關係,我不要了」還有諸多的消極放棄,這些人往往自以為是修養變好了,其實只是你老了,你知道自己贏不了,你的生命之火即將熄滅,你不願意再冒任何風險,這不是修為,而是怯懦。

所以成佛是最高的境界嗎?或者退而求其次,不成佛,只要往生淨土,便真能極樂?要知道兩千五百多年以前,並沒有淨土的觀念,而若真能往生,你去那邊之後打算做什麼?當然這都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也許你們懂得比我透徹,當然也別跟著我,我只是一個承認自己迷路的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