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驅寒散表


「我內湖的案子翻車了,該怎麼補救?」早上六點就收到這種訊息,為什麼叫醒我的不是夢想?

「你如果翻車,應該打電話給警察。」

「你明知我說的不是這個,是我的案子還沒完工,就被客戶的朋友挑剔到一塌胡塗,然後客戶的信心就崩了,嫌我嫌到不行,我該怎麼解釋?」

「你簽約到期日是何時?」

「本來預定是七月中,可是現在疫情,根本很難找到人,所以一定會延誤。」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全國都是如此,我覺得不需要解釋,你客戶就是欠罵而已。」

「什麼?」

「你說你的案子被客戶的朋友嫌棄,跟你簽約的又不是他朋友,再說你還沒完工,有誰會對半成品滿意,所以叫他的朋友去吃屎,然後你按照合約走完,結束後他不滿意再說。」

「我知道你說的沒錯,但事情不能這樣辦。」

「為什麼不行,你的客戶一點概念都沒有,你要按照他的方式走,就只是自討苦吃,等等,為了不要誤會你,你該不會是打電話來找我要安慰的吧!如果是,你九成確診了。」

「難道你覺得每個人都該跟你一樣嗎?」

「當然不是,但今天是你來問我怎麼辦,我說的你又不肯照做要怪誰?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多成功或優秀,我唯一勝過你的地方,或者你們大多數人的地方,就是沒有人敢在我頭上拉屎,而你們之所以會被人這樣做,完全是因為你們允許的。」

「可以先不要談這個問題嗎?如果我不是來要安慰,而是問你有沒有什麼法術可以幫我解決這件事呢?」

「術力不過是乘法,也就是把你的能為放大,但若你的能為是零,術法有個屁用?你連自己站得住腳時都經不起他人的無理找碴,你需要的是威而鋼。」

我以為這事結束了,下午卻還有人打來:「我聽說他的事了,但我覺得你太嚴苛了,現在是疫情期間,大家的壓力都很大,難免情感會脆弱。」

「所以他染疫了,還是你染疫了?染疫要嘛自我隔離,要嘛就醫,誰壓力不大?情感脆弱關我什麼事?他若需要安慰,應該自己跟我說:『對不起,我想要被安慰,然後我付你諮詢費,你只要安慰我就好。』」

「我只是覺得你應該多點同理心,每個人打給你你都這種態度,以後誰要找你,我是把你當朋友才跟你說,不然大可以不要理你。」

「你今天是鐵了心來吵架的吧!」

「我覺得應該有人要站出來說服你,我願意當那個人。」

「那你聽好,首先,你不是我朋友,充其量算是我的學生或客戶,所以請你不要僭越自以為是我的朋友,你還沒那資格。其次,我說了我賣的商品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規避風險,你硬要跟我買安慰,你還覺得我該同理你,你怎麼不去華納威秀租漫畫?第三,我這輩子最痛恨的就是那種需要特殊待遇的人,一開口就是「現在疫情,所以我很緊張....」、「我有憂鬱症,所以....」、「我有焦慮症...」、「你知道其實我現在精神狀況不太穩定....」、誰有病都不關我的事,你就算少了手斷了腳,我也會用正常人的眼光看你,但你一開口就要把自己拱上神壇,然後要人處處關注你的情緒,那別人歧視你也不過理所當然。等到這些人得到了特別的眼光,卻發現自己應付不來時,又要怪罪他人。這就是你所謂的同理?你小學哪裡畢業的?要不要趁這段時間找個線上課程補課一下?第四,如果現在情況艱難,你居然不是想辦法把情況拉回正軌,竟然是選擇隨之起舞,讓心跟著亂掉?你亂掉不算,還想來亂我,你是不是發燒了?要不要去量一下體溫?最後一點,我完全不在乎少了多少像你們這樣的客戶或學生,如果你做不到你的承諾,你在我眼中的地位只會越來越低。」

話筒那頭傳來粗重的喘氣聲,好半天才道:「我只能回答你第四個問題,那就是我現在沒有發燒,我全身都在冒冷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