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萬法唯心


「老師,其實我不太相信風水命理的,因為我一直認為我是佛教徒,所以佛的力量可以保佑我,而且你讀過了凡四訓嗎?裡頭說...。」

「那你現在為什麼來找我呢?」

「因為我之前聽一個藏傳佛教的上師說,其實風水很科學...」

「所以你今天是希望我去幫你看陽宅?」

「ㄟ,也不是,能不能先算命呢?」

「你想算什麼?流年、全批、問事?」

「我其實想算一下家運,最近家裡出了不少事。但其實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我有掛這個...
」他講『這個』二字時,臉上明顯有考試的表情,然後秀出手機照片,室內的某牆上掛著一個直徑約五十公分左右的銅製九宮八卦牌。

我接過他的手機,把照片放大仔細看了半天,他有些不耐煩了:「你該不會認不得這是什麼吧!」

「我當然認得,只是確認一下事情是否如我所想。」

「什麼事?」

「你女兒最近身體不太好,可能是過敏,然後你老婆希望你把家裡的老貓送走,可是這貓是你結婚前就養的,所以你很為難,對嗎?」

「你怎麼知道的!你通靈嗎?還是養小鬼?」他忽然害怕了起來。

「你先別緊張,你的九宮八卦牌上生鏽的部位剛好是巽位、坤位、和外圈的老虎,若你有兒子,則陽卦應該要生鏽才對,可是只有兩陰卦生鏽,同時老虎與巽卦緊緊相連,鏽蝕的最嚴重,而坤卦則帶了一點點斑紋,可見是為此操煩,另外乾卦的部分雖然沒生鏽,但卻霧霧的,可見你自己烏雲罩頂,拿不定主意。」

他楞了半天,然後才說:「所以老師,這真的不是法力嗎?」

「自然不是,這不過推理而已。」他聽完如釋重負,這才去了。

✕✕✕✕✕✕✕✕✕✕✕✕✕✕✕✕✕✕✕✕✕✕✕✕✕✕✕✕✕✕✕✕

「可是為什麼你會推斷是貓,而不是她女兒屬虎?」學生顯然有自己的見解。

「命理是邏輯的一種,屬虎最近,也應該是十一歲,這個年記得孩子也會過敏沒錯,但若孩子已初生十一年,怎麼樣都不會牽拖到貓身上,你的推理能力很有事。」

「可是你在講出答案前應該有驗算過吧!」

「的確,那已經是反射動作了。」

「那你為什麼要騙他沒有法力?」

「因為人有被騙的需求,有些人就是想要相信法力,有些人則剛好相反,硬是要證明自己是科學派,但無所謂,我能結案都沒差。而每個人對法力的定義也都不同,所以我也沒說謊。」

「那你怎麼定義法力?」

「問我沒有意義,應該問你自己。」

「我覺得就是神通吧!但神通好像又不只佛家說的那幾種,對了!上次我忘記聽哪個網路上的比丘講經,他說佛家弟子沒有禁止擁有神通,但是不能示現,這是為什麼?」

「比較淺白的說法就是怕人把修行神通當作終極目標,其實那不過是一個過程,每個人都會經歷的。」

「每個人?那我為什麼沒有?」

「我說的每個人,是指經過正統體系的傳承,並且有實踐的修者,除非傳承上有所遺失,否則這再正常不過,只要氣脈一通,不論你是僧侶,瑜伽士、道士皆然,所以既然每個人都能修出來,你有什麼好炫示的?」

「瑜伽也可以嗎?可是我姐練了十多年的瑜伽,也沒見到她有神通阿!」

「修行休閒化和武術運動化是同一個道理,好比練武的人照說本來每個人都能發出勁,只是形式各異,但發勁也不該是武術的終極目標,可是武術若為了電影或其他娛樂而和舞蹈結合,那就是好看而已。我想你姐練瑜伽,目的應該只是瘦身吧!」

「對ㄟ!」

「那她瘦嗎?」

「不好說。」

「那就是一竅不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