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護巢行動

 


「他們要砍那棵樹了,怎麼辦?」老許牽著納吉,滿臉焦急的問。

納吉是一隻橘白貓,至於老許為什麼會牽著牠,得先由林子大說起,話說自從俺介紹這兩人認識後,他們便經常套近乎,而根據林子大的說法,最好的修行方式,就是感同天地萬物,如同林子大自己,就是由禽鳥入手而通達大道。

「可現在說餵雀鳥是違法的。」老許只能找其他的方式了,於是他選擇餵食街貓。

但他選錯了地方,才剛花幾個晚上讓一隻小橘白稍微熟識了他,就有住戶的聲音從背後傳來:「不要在這裡餵貓,要就帶回去養。」

通常這都是爭端的開始,但老許這人特怪,他總有辦法排出爭端,他的理由如下:「我是要帶回去的,只是還不熟,抓不到。」

「是喔!」對方對這個答案感到既驚訝又讚賞。

於是每天他餵貓時,對方都會出來觀察進度,也差不多就是第二天吧!那隻小橘白居然直接蹭進老許懷裡了,這下只能帶回家了,就取名納吉吧!

回家之後,就是問題了,雖然老許有幫納吉點藥,可還是逃不過跳蚤的餘虐,而床在一週內被納吉當貓砂盆尿了兩回,老許於是下了禁令。

「不許你上床了。」

納吉企圖偷渡幾次,都讓老許給抱了下來。人家也真是高手,不哭不鬧,當晚就失了蹤,老許本以為牠跑出去了,可想想自己門窗都是關好的,出門工作回來,又發現飼料確實有少,就這樣找了兩天沒找著,第五天終於自動出現了,從此納吉就可以上床了。

但就如所有的貓一樣,納吉經由肆無忌憚的飲食而開始變胖,於是老許便想到了牽貓上街的法子。

「反正我也可以運動嘛。」

但老許可真沒少運動,納吉掙脫了最少三次貓牽繩,但卻沒跑走,可老許覺得很不妥,於是祭出絕招:「你要再這樣就不要出門了,而且以後都不讓你上床。」

據說納吉從此都乖乖讓牽著,也就是幾週前,他們路經常走過的公園,老許忽覺後腦杓一陣劇痛,回過頭卻不見半個人影。

「難不成這麼快就有了成果?真的有靈界的朋友來打招呼?」他還在疑神疑鬼,後腦又給撞了一下。

這才發現是一對藍鵲,正在護巢,但老許這人有點神經大條,他竟以為是鳥類有想要傳達什麼特殊訊息給他,等了半天,又給巴了三下才離去。

「會不會是我悟性不好?還是我該打給前輩詢問一下?」

「你打給林子大好了,但不要說是我叫你打的。」我真想看看林子大的表情。

「你這樣說一定有詐,算了,我還是自行參悟的好。」真可惜。

他的參悟方式就是隔天帶著納吉經過原地,然後再被啄一下。直到他遇到了一位負責掃落葉的歐吉桑,對方告訴他:「我前兩天又看到另一對也在築巢,就在旁邊那顆樹上,要小心,不然他們很有地域性。」

說罷不忘指了指自己頭上的工地帽,並補了句:「有這個就不怕了。」

可第三天又遇見這位先生時,他臉上居然纏了一大塊紗布。老許驚問:「你跌倒了嗎?」

「跌個屁,昨天牠們又來啄我,我被弄煩了,就揮舞掃把趕開牠們,誰知道竟然被四隻鳥圍攻.....」

「那我們還是離遠點吧!」

「沒關係,我已經找了養工處的人,說樹該鋸了,明天就叫牠們連巢都不剩。」

老許慌亂的打給我,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這裡看著養工處的工程車開過來的原因。

「沒事!我去處理。」

老許只見我上前和對方指手劃腳了一番,對方順著我的手指望去,頻頻點頭,然後離開。

「你做了什麼法術?」他可佩服了。

「沒什麼,我只是告訴他們藍鵲是保育類,動牠們的巢可能會有麻煩。」

「就這樣?」

「不然你還要怎樣?」忽覺腦後風響,雖順勢一個矮身,卻還是給結結實實的巴了一下。

「納吉,你怎麼可以笑!」老許說得沒錯,這傢伙竟然笑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