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練神還虛

「我覺得你好神,真的超準的。」我當然知道她指的是什麼,不過就是去年在社團內預告了庚子、辛丑兩年的年運。年輕時若收到這種讚譽,興許還會高興一下,可現在就沒什麼感覺了。已讀不回大約是唯一能做的事,因為真不知道該怎麼回。

關於年運,通常習慣一次看兩年,比較能夠讓人有個具體方向,也方便有所準備應對,之所以不在個版放,是因為大多數人都只愛圖熱鬧,愛聽好不愛聽壞,就像我這學生般,接下來問的必然是「那你看疫情什麼時候能轉好?」這類的問題其實殊無意義,就好比問「什麼時候能旱象解除」,這些都不是個人該去關心的事,因為關心也沒用,可人就喜歡問,可鐵口直斷又有何用?人們只想聽到好消息,聽到壞的就眉頭一皺,然後說你為什麼唱衰,等事後應驗再來把你捧上天。

「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美國總統誰會選上」、「金正恩到底是死是活」問這些的人從頭到尾都不想把重心拉回自己身上,而就算你真說出了答案,他們也未必滿意,因為他們心中早有自己的答案了,可事情一旦回到自身,他們又不著急了。

「你為什麼要把事情搞到這麼嚴重才來找我?」我如此質問客戶。

「因為我怕你會罵我。」這句話看似好笑,實則悲哀,當這種態度變成潮流時,象徵的是現代人普遍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可他們不知道的是,也沒有其他人想幫他們負責。而當年某身為高階主管的客戶,遇到新人用這種理由回應時,他一律都直接開除對方。

「我才懶得罵你,你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它永遠不會成為我的問題。」

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想問疫情何時能轉好,不如這樣說吧!如果你是一個熱愛健身的人,你現在應該覺得很不方便,希望能盡快回到健身房,或者說,如果健身房今天沒有被禁止營業,你會不會覺得現在反而是沒人搶器材的好時機呢?你在電影院被強制歇業前,是主動就會覺得該少去人多的地方,還是會覺得現在歇業了,還好你前面已經把想看的電影看完了呢?疫情最公平的一件事,就是它永遠走得比法規快,而只有不相信法規的人才能戰勝它。

我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覺得每天選擇五分鐘的時間運動,來強化自己的健康容易些?還是試著同理這個世界用愛團結一致容易?可如今這個世界微妙之處,就在於所有的人都想挑戰高難度,可是他們連屬於自己的基本功課都不想做,於是世界越來越亂,而人痛苦也屬該然。而今明兩年的年運,我照舊於年初放在社團,可會問疫情何時會好轉的學生們,顯然不曾稍微認真研究,所以預先知道什麼,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如果你不會為此而做準備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