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夯枷

很久沒來地下街了,這裡的石頭店似乎也恢復了人潮,老闆有點訝異的看著我,但他正忙著,哪有時間聊天,總算等到人潮空檔,卻見一個母親帶著孩子直奔櫃臺。

「我兒子買錯東西了,他根本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可以換一個嗎?」這女人一股怨氣寫在臉上,她兒子看起來是國中生了,八成有鬼。

「那你要換什麼?」老闆依舊慢條斯理。

「我挑一下,反正這個東西我看不懂。」她將一個指結見方的透石膏塞給老闆。

「這是透石膏,我想起來了,那天店裡沒什麼人,令郎有問我這是什麼,我也有說明,他應該有聽懂才對。」

「反正我要換!」

「好,那你去挑吧!」

唉,可憐的孩子,他很想救自己的母親,才會挑透石膏,雖然方子不完全正確,但最起碼心意很直接,這對母子,或者說更像是老鷹拎著小雞在店裡繞了兩圈,做媽的才拿了一顆紫水晶,人阿,果然是自尋煩惱得多,想到此節,我不禁露出微笑。

她帶著孩子朝我面前走過時,我還來不及收住微笑,就對上了眼神,她瞬間停下,眼中的怒火直勾勾著衝我來。

「如果你想找死的話,我一點也不打算體恤你兒子的心意,必然會在此結果你!」在那個瞬間,我清楚的把意念投射到對方心中,她的火性沒消,卻夾著尾巴逃了。

老闆也看出了端倪,笑道:「這麼久不見還是一樣犀利。」

「犀利個屁,只是警告她一下而已,話說這孩子原本挑的就是透石膏嗎?」

「不是,是粉晶。」這路數比透石膏還高明些,但孩子的直覺有某些考量,所以避開了,但仍逃不過業力,也罷,反正將來必然是其母下場不佳,然後孩子重新在能量上找回療癒,進而開始療癒他人,終成為新一代大師,但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

通常在餵少爺時,為了避免紛爭,只要有人問:「請問這是你的貓嗎?」我一律回答是,這樣大家就只能酸溜溜的稱讚貓很乖,很聰明,還會跟著我走,但事情總有例外。

那日也有一老女人看著我餵少爺,她是這麼開頭的:「你為什麼要餵貓?」

我看了她一眼,她又繼續:「你怎麼不帶回去?」

「這是我的貓,我愛帶他出來不行嗎?」

「什麼?是你的貓,所以他會聽你的?」

「會!」我還沒招呼,少爺很乖覺的貼在我旁邊。

「你知道嗎?我從前也有養貓,我養了十幾年,貓都不讓我碰。」你有沒有養什麼,跟我屁關係都沒有,你的貓讓不讓你碰,也跟我沒關係,但你休想搞我的貓,可你一旦回話,對方只會糾纏,於是我不再搭理。

你說例外呢?就是一個星期後,我去找少爺時,沒發現這老女人竟走在我前面,於是她看見趴在小窩裡的少爺,又是一頓搶白:「ㄟ,所以他都在外面嗎?」

「他喜歡出來玩。」

「你這樣不會很辛苦嗎?為什麼不帶回去?」第一次。

「不辛苦。」我招呼少爺過來吃飯。

「我跟你說喔,上次我也有餵他,他還吃蠻多的。」說著晃了晃手中塑膠罐,裡面不知道裝什麼,我姑且當作是善意,但少爺明顯躲開她。

她仍不死心:「他這個小窩很可愛,是因為這樣我才發現他的,但是有時候下雨,裡面的毛巾會濕,我就會移開,這樣他才會進去。」第二次。

「其實不需要,我每天都會巡,只要毛巾有點濕,我都會換,而且都有放暖暖包,可以除濕。」

「可是有濕貓咪就不會進去,我覺得移開比較好。」第三次。

「也罷,這袋東西給你,以後這隻貓我不管了,交給你了,牠一天要吃兩次飯,飼料和湯罐分開,風雨寒流無阻,一個月要吃一次心絲蟲藥,下雨天寒流每天換毛巾,每次窩裡三個暖暖包,常去的獸醫院是✕✕,每天還要散步,不然會便秘,牠還有一些比較複雜的疾病...」

「阿阿阿,那責任太重大了,不用不用。」她慌忙的擺起手來。

「那你他媽就滾,別搗亂,你們這些人,看到小窩可愛就來蹭,這貓長得歪瓜劣棗時,你會來蓋窩嗎?你那時去哪了?你的愛心到哪去了,錦上添花,你以為是乾隆?在人家字畫上題字蓋章,我呸!你以為你三天兩頭出來散步,偶爾餵他一些亂七八糟的,他就活得下去?你若真養了十幾年的貓且都不理你,那只證明你沒用心,也沒有心,」

她逃了,但走不了多遠的,這番話足夠讓她膈應,而且明後天又是大寒流,她肯定不會出來,只會躲在家,負面情緒加上天冷,這把年紀血壓高幾天睡不著算是微懲。

✕✕✕✕✕✕✕✕✕✕✕✕✕✕✕✕✕✕✕✕✕✕✕✕✕✕✕✕✕✕✕✕

「老師,阿明說你不接電話,所以打給我,他說有話要跟你說。」廢話,我在幫你補課,我當然不接電話。

「有屁快放。」我按下擴音。

「老師,我有一個朋友神經衰弱,然後體力嚴重透支,應該要帶什麼石頭比較有幫助?」

「吃B群跟休息比較有幫助。」

「唉有,老師,她真的很拼,很需要你的幫忙。」

「她還要拼多久?」

「等我一下,我問她,她說半年。」

「去你的,你幫我跟她說她還想騙自己幾個半年!」

「挖靠,老師你是怎麼知道的?那她到底該帶什麼石頭?」

掛了電話,補課的學生不開心了:「老師,你剛才的配方有問題,那明明就是會把人整得更慘更累的方子阿!」

「沒錯,如此她才會明白什麼是真正需要和重要的,其他都拋掉,就能好好休息了。」

「可是這樣是幫她嗎?」

「你對幫的定義需要重新瞭解,如果你是醫師,你的病人走進診間跟你說:『醫師,我感冒了,給我開一點感冒藥』你會照做?」

「不會。」

「是了,所有的細節都在觀察,好比前兩天寒流,我的陽台上連續兩天有鳥糞,若換了別人,就會覺得對方在找麻煩,但平常不會有,然後你看成色,就知道那是拉稀,所以鳥兒是受寒了,牠用這種方式告訴你,我就知道該準備大還丹了。同理,若是父母親看到小孩生病或不舒服,就抱怨說又給自己找麻煩,那就是失格。」

「在你眼裡有很多失格的人嗎?」

「六道輪迴,你以為是真的輪迴嗎?同樣的道理,講給低階的人聽,就只能扯些神阿鬼的,只有這樣他們會怕,才會信。」

「什麼是低階的人?是社會的中下階層嗎?」

「人的確分三六九等,好比你今天用了一個木工,卻發現他在每個工程都會偷工減料,同時留下一大堆麻煩,無論你怎麼交代或叮囑都沒用,這就是賤格,因為他完全不在意他的工作,他只在乎能騙就騙,無論乎他的處境如何,他已經沈到底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贊同撈偏門,因為黑社會就是見不得光,就是鬼道,鬼的邏輯和人是不同的,你要面對的是吸毒嗑藥、酒精中毒、賭博或暴力成癮和一大堆有這些毛病的人,他們根本是被物質拉著走,有錢也享受不了,你就算是頭腦清楚的大哥,要如何控管?就算你是個體戶,你還是要跟這些人打交道,風險實在太高。你就算穿得一身髒汙的工作服,我並不會瞧不起你,因為你付出勞力討生活,本就不應該被貶低,但如果你西裝革履,卻在公園亂扔啤酒罐和煙蒂,以及吃剩的便當,我就會覺得你根本不配當人。還有一種人,會看著自己的女兒在巴黎或紐約發的動態,還說國外的鴿子和她女兒的合照是最美的風景,然後看到公園的鴿子就覺得很髒。但我覺得我沒有完全回答你的問題,應該這樣說,法律就是給中下階層的人遵守的,因為我定義的中下階層,全都是自私的笨蛋,假如現在連續寒流,你看到公園有幾隻鳥凍死了,因為食物不足,於是你自發性的拿了點米,去餵斑鳩和麻雀,有人看到你撒了米,就會有人丟吃剩的爌肉便當在旁邊,然後就變成垃圾堆,於是公園取締餵鳥和亂丟垃圾,這就是法律,高明的人根本不需要法律的限制,他們做得比低標高多了。而法律之所以為人唾棄,在於現今的法律流於保護弱勢,而不問是非,誰說弱勢一定就是對的?而這種結果只會讓中下階層永遠墮在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