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守歲雜談

從吃素開始聊起好了,我吃過幾段素,但都算不上長期,也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素?或者究竟該不該吃素的問題,先撇除營養的部分,但凡任何一個人吃素的原因是不想傷害動物,以及不佔動物的便宜,無論背後有無宗教的支撐,我都覺得很偉大,所謂偉大,就是目前我做不到,我不會像某些人因為自己做不到,就用什麼植物也有生命、也有痛苦的假議題來批評對方,混淆視聽,或者凸顯自己在道德點上絲毫沒有做錯,這種行為很低劣。我有資格說這話,恰是因為我沒吃素,但我承認這是高尚的選擇,我承認我還保有口腹之慾,我承認我刻意忽視很多事情。而很多人寧可看著自己的身體出狀況,也不會回頭吃肉,只因他們覺得生命是平等的,你能說這不偉大嗎?

肉和血會帶來什麼?比方說O型的人在遠古時期是獵人居多,就比較能消化動物性蛋白質,換言之,這會帶來肌肉的爆發力,所以一個人的爆發力越強,象徵他的業力和執著越強大,業力和執著沒有不好,端看個人選擇,但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就可能導致困擾,好比少爺特別神經質,但阿橘就不會,因為阿橘吃飽了以後,即便看著公園的鴿子,也不會起殺心,可是少爺就不同了,他就算正在吃飯,只要看見有鳥或老鼠經過,必然會衝出去,叫都叫不住,當然在我的眼皮下,他得逞的機率不高,可不少次在去找他的路上,都發現他留下的戰利品,有回我告訴他:「你每次啃這些動物,只是為了發洩快感,但你絲毫不知道自己吞下去的是赤裸裸的恐懼,所以你會招來更多恐懼,就像那個想搞你的老巫婆。」

說到虐殺,我也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年輕時沒少折騰螞蟻蟑螂,還有為數眾多的老鼠,但凡不是為了生存本質,而不尊重生命,背後的原因往往只有一個,對於現實生活的不滿意,卻又不知道如何改變,於是以為只要凌虐,就會帶來優越感,本質卻是空虛和懦弱。這件事你在軍營中的低階老士官或軍官身上,都不難看到。

若你夠細心,必然能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飼料也是肉做的,難道就不是恐懼嗎?當然是,畢竟現在誰吃的是已經死去的動物?但飼料就像人的食物,經過層層處理,轉化又轉化,還有加了其他穀物,早就不是一個單一的靈魂了,我們吃的是集合體,故情形會更複雜些。這種複合的恐懼會導致多疑猜忌,多疑是一切信仰的剋星,於是你會發現於今任何宗教都在衰微,不再有偉大的證道者,即便有,也很難帶領眾人前進。新時代的信仰是媒體,包含了網路、電視、影音等各式各樣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斷的互相矛盾衝突,因此就算是新時代的神,也包含了自我顛覆的能量,他們相較於過去的神,或許能很快聚集能量,卻不如舊神那樣長久和根深蒂固,很快就消散,然後又不斷在新形象上重生。

你說我不是不信神?為何還言之鑿鑿?神對於我來說,只是一種假說,我看到的是能量的轉移,用神這個你們已經熟悉的名詞來解釋,或許比較容易瞭解,而我之所以不信神或任何宗教、乃至道德,原因也只是道德是專屬於人類,而不同的時空,就有不同的標準,善惡根本沒有絕對,同樣一個手勢,在歐洲可能表是友好或新潮,在非洲或中東,可能代表污辱或詛咒。因此每個人的天堂和地獄都不同,故而也可以理解為根本就沒有天堂和地獄。輪迴亦然,佛家有派說法,表示人若死後,頭頂發熱,則代表往生西方,用中醫的角度看也相通,因為活著的時候,盡量要把氣沉下,不論是丹田,也就是佛家的寶瓶氣,或是腳底,都代表這才是健康長壽的象徵,你要做到一年四季,人生數十年大多數的情況都如此,代表你的身心健康平和,所以死後氣自然往頭頂衝。至於往生與否,則純屬個人信仰。

回到信仰,你說猜忌多疑有什麼壞處嗎?就是不能定而已,就以疾病來說,我相信靜坐、拍打、拉筋、練功、按摩等不用藥的方式,就能解決病症,但前提是你得信,選一樣往死裡信就成,所謂信,絕不是你邊做邊懷疑,而是你有那份就算死也不在乎的心,如此你便能好,但越來越少人能做得到,你說為什麼不找正統醫學,西醫就是有太多不能處理,或者處理不好的事情,才會輪到這些東西出手。

舉例來說,你可能聽過周圍的朋友罹患憂鬱症,後來竟然靠著石頭療癒好了,或者本來已經被宣判癌末,卻經由自然療法自癒,若按照科學來說,只有三種可能,首先,這個故事是完全騙人的,所以政府應該否定除了正統醫學外所有的可能性。第二種可能,是這些東西確實有效,但政府不能公開認同,因為這樣一來,藥就賣不出去,而藥的研發成本太高,不能倒。第三,這個故事是真的,但石頭和自然療法本身成效低微,只是憂鬱症也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大病,而是被媒體和藥商不斷鼓吹而興風作浪。那麼請你告訴我,你相信的,究竟是醫學,還是商業?

現在科學家的大方向,都在提倡我們該怎麼飛向宇宙,浩瀚無垠,以人為本的結果就是淘空一個地方的資源,然後繼續向外索求,跟癌細胞沒什麼不同,我若說該向內發展,百分之六七十的科學家會說沒錯,我們有太多還沒發現的海洋資源,或者應該探索地心,尋找更多替代能源,但無論是你朝地心或宇宙,結論都是無法阻止心火衰微,而導致氣往上衝和長期的手腳冰冷,你問我該怎麼做,我很早以前就說過了,反正今天是除夕,夜長著呢,你大可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