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杜鵑窩

故事也許要先從一個笑話開始,某命理老師幫女子算命,告知其隔年有大凶象,需特別小心注意,隔年女子再來,告知其隆乳完畢,如今已是大胸,並稱讚老師真準。這是在命理界流傳甚廣的笑話,卻極少有人知道真有其事,後續該女子因胸部不適,再去檢查時已罹患肺癌,果應了大凶之兆。

說這個故事的原因來自前兩天學生問我為什麼不能幫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或者重度憂鬱症這類的人占卜,問我是不是歧視?就如同上述的故事一樣,普通人占卜的目的是趨吉避凶,但是我們俗稱的瘋子,也就是需要長期住在精神病院的人來說,他們就是覺得這個世界的日常生活與現實是凶,所以才創造了虛擬的人格和世界,而他之所以瘋掉,就在於他已經搞不清楚那個世界是假的,而占卜是反映你的潛意識,在他的潛意識,幻象就是實相,對他來說,那才是吉。所以占卜在這種人身上純粹是瞎攪和。

你說憂鬱症患者或其他不需要住精神病院的,又沒那麼嚴重,我為什麼也不接,首先,對方如果在見面時或見面前就強調,他有牌照,亦即合法的標籤,我就不敢保證未來他會恢復,還是偏到更深水區的相度,我不把自己當醫師,就只是個營生的行當,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變嚴重,會變得多嚴重,我怎麼敢確定什麼介入是對的?既如此,乾脆不要開始。若對方沒有醫師證明,只是自己不斷宣稱,這屬於個人生涯規劃,他既然想往那邊去,我的專業對他來說,形同虛設。別誤會,我對這類人沒有絲毫不尊重的意思,按照行話來說,此類人應屬於修仙者,而且都有修出名堂,所謂跳脫三界五行,就是形容這種現象,在大能面前賣弄,我何苦自討苦吃?

你現在見到的所有名稱,都只是標籤或價值觀,而價值觀都是虛假的,你得了癌症,對我來說,就如同你是虔誠的佛教徒或天主教徒,這沒什麼不同,都是你相信別人告訴你某件事,但價值觀有高低的分別,就好比為什麼以美國為主的政府,並不會正式告訴你外星人的存在,因為那只會製造恐慌,就好比每次有小行星或隕石飛過我們,NASA並不會在一天前或五分鐘前發出警報,因為那非但沒有意義,只會讓打砸搶更嚴重。同樣的道理,某些國家也是用冷處理來面對新冠,既然無法預防,又不能有效對治,乾脆當作感冒,不要渲染恐慌。我對憂鬱症這類疾病的患者沒有看法,他們也不過是選了一個信仰而已,但是我對憂鬱症這個名詞的發明者,以及一路走來企圖把它越搞越神格化的神經病很有意見,畢竟按照現在的最新說法,誰什麼時候會得憂鬱症,沒人知道,原因不清楚,只知道是腦部病變,而能否根治,也不確定,既然如此,不斷宣稱和強調這件事者,不是製造恐慌的王八蛋是什麼?再者,我們打小聽周圍的人得了憂鬱症或躁鬱症這些早期算是先進的疾病,然後長期服用鋰鹽、百憂解這類藥物,人沒被治好,只是變得更呆,然後一停藥就復發,更微妙的是,你周圍聽到嚴重憂鬱症最後康復的例子,都是周圍有一個或一群好友一直陪著,又或者開始從事藝術創作、或者去了度假勝地之類的故事,然後這些人覺得康復後就也不用吃藥了,可若按照醫師的標準,他們恐怕終生都離不開藥物,也好不了。而後有些說自己康復的憂鬱症患者,還出了書,到處演講,說自己可以抗憂鬱,可幾年後又忽然憂鬱而自盡了,這類事情也不算少,所以你說這個標籤有什麼用?你現在若覺得貼上某標籤可以讓你變得越輕鬆,甚至擁有特權,將來你絕對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將它撕下來,且很有可能,你甚至吃盡苦頭還撕不下來。而如果憂鬱症真如現代醫師所說如此不可控,即便你戴上N95也不能阻擋,那麼這樣的病患長期以往是不是會增加社會的成本和負擔?那麼我不確定它會不會傳染前,是不是應該保持安全距離?萬一我被傳染,那豈不是又增加了社為成本?

這個世界是自由的,現代人尤其重視這件事,但自由的定義是,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表達任何你的想法,說你想說的話,可是,你無法干涉他人怎麼看你,怎麼想你,甚至怎麼說你,因為那是他人的自由,而如果你只會一直強調同理心和歧視,來企圖讓他人閉嘴或強制認同你,那你要的不是自由,你要的是專制和獨裁,而我知道有個地方很適合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