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流量為王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反向解釋為,人一旦要死或真死的,周圍的人會自動美化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現象和事實,是為偽善,這種偽善是很可怕的,今日他能用這樣虛假的言詞去美化對方,明日他就能用同樣的事情來污衊你。

鳥山明死了,享年69,不算長壽,也不算年輕,屬於正常值的範圍,諸君可曾罵過七龍珠系列歪掉、偏掉、爛尾這些詞,他假如還活著,然後說又要出GT續集,只不定現在RIP的,一大半要開始要臭他了。

經典不會永不過時,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經典,現代人一堆沒看過金庸倪匡,你就算花錢請他們看,他們也未必看了會像你當年一樣中毒,因為時空不同,現代人早就不認同大長篇,以及當時作者設定的價值觀,而就像我們兒時,大人們也不理解為什麼我們會看漫畫那種沒有深度的東西,但漫畫有畫面,容易聯想和理解,給予你一個直接的概念,當然至今老人還是看不慣動漫的,或者不能接受現代化的布袋戲,而能接受傳統布袋戲的,又是更上上一個世代的事了。

價值觀在轉變,想法在轉變,就以我個人來說,年輕的我喜歡金庸,並不代表我現在依舊認同裡面的把戲,當時的我也許只是沒有更適合的選擇,好比我本來就對忠孝仁義這種大帽子感冒,就不會買包青天的單,但我也不喜歡酒鬼,所以也沒那麼熱愛水滸傳,更厭惡努力提供專業,卻比不上情緒價值,所以我也懶得看三國,只是年輕時看不穿這些伎倆而已。

喜歡七龍珠的,未必能跟上一拳超人,愛上一拳超人的,也許也不見得能搭上火影忍者或海賊王的車,而沉迷於後兩者的,恐怕無法接受咒術回戰和鬼滅之刃,但這都不是壞事,有個種價值供你選擇,你可以找到合於你的,也可以全都不接受,而在另外的向度尋找,但是,別再蹭了,如果你從頭到尾都是死忠粉,你看到現在的狀況,會覺得大家跟你一樣愛那個人,還是很假?如果你生活中真的認識的人死了,你會發RIP嗎?如果不會,你只是在告訴大家,他雖然死了,但我還在,別忘了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