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不倫不類

上回書說到,麵攤老闆眼光毒辣,今天繼續加點油潑辣子,你現在看到的很多所謂老師或教練,壓根就沒有資格教人。

「你是怎麼了?為什麼我看你整個人都歪一邊,而且走路重心也不對。」

「喔,我的教練有說我的深蹲出了點問題,所以正在調整。」

「你的教練不是已經教你兩年了嗎?」

「對阿,其實我重心一直有問題。」這什麼狗屁教練?

「那他現在才發現?」

「對阿,所以叫我用早安來校正。」有人得了流感正發燒,你叫他泡溫泉?難怪這人姿勢越來越怪。

「那你不覺得這兩週你越來越不舒服了嗎?」

「對阿。」

✕✕✕✕✕✕✕✕✕✕✕✕✕✕✕✕✕✕✕✕✕✕✕✕✕

某個學生的興趣是練空手道,他已經有十年以上的資歷,但後來他的教練過世了,於是他另外找了新的武館,練了半年後,卻覺得按照教練的方式受傷了,教練卻說受傷很正常,還叫他繼續練。

這類的情形還蠻多的,很多老師教學生,無論是人家按你的方式練,然後受傷了,你卻不知道怎麼解決,甚至連自己也練出一身傷病。又或者對方練了一兩年,甚至更久,卻始終無法進步,你卻只會告訴他練得不夠,可自己練了幾十年也沒練出東西,這種貨色怎麼有臉出來當老師?

✕✕✕✕✕✕✕✕✕✕✕✕✕✕✕✕✕✕✕✕✕✕✕✕✕

「你為什麼抽牌的時候手會不自覺的發抖?」

「我這樣已經有一陣子了。」

「是嗎?我上回見你還沒有這症狀。」

「其實我吃了抗焦慮的要才會這樣,我已經吃半年了,你上次看到我是半年前吧!」

我從來不覺得這樣的副作用會減少焦慮,當然,我並不是醫師,但是差勁的醫術我還是看得出來的,一般來說,我不會多管閒事,而上述的三個案例,剛好都是十年以上交情的客戶或朋友,他們信任我的程度多過其他人,而也在我的建議下,都沒有超過一個下午,就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當然,擺脫那些小人教練,反而要花上比預期更久的時間。

我說這些並不是要強調自己厲害,只是告訴你外面狗屁倒灶的人太多,而我也只是運氣好,遇到了幾個不錯的老師,每個老師的能耐都比我大得多,我連皮毛都沒學到,人若真有本事,難免就會有爭議,我的幾位老師也是如此,都沒少被人潑髒水。

「某某人究竟是不是騙子?」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問題。

我很少站出來做什麼捍衛師門名譽之類的事,因為我連自己的名譽都不在乎,當時是這麼回答的。

「我先不討論人品,也不討論功夫,因為人已經走了,很多事情死無對證,我說有,你大可以聽別人的說沒有,我們講能夠被驗證到的事情就好,那些批評他的人都說他沒有真材實料,我就問你那些人裡面,有誰是精通國、台、日、西班牙語,同時又有中醫師執照的?」

「....沒有。」

「那麼那些說他是騙子的人,有誰在世界各地都有開館,或者跟戴安娜王妃、柯靈頓總統有合照,有受過NHK專訪的?不要同樣的人,同樣的規格就好。」

「沒有。」

「那麼那些人可以說他運氣好,但是說他沒本事還騙人,既然那些人功夫比他強得多,為什麼成就都不如他?如果他沒文化,那些人是文盲嗎?他如果是騙子,這些有名的人和電台都被騙,就你聰明?究竟誰在騙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