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仁心仁術

有種說法是,牛是很有靈性的動物,所以我們不該吃牠。老實說,我不覺得有任何動物『應該』被吃,但靈性這件事,實在是鬼扯的說法,人們總喜歡把動物加上靈性的詞彙,海豚很有靈性、鯨魚很有靈性、大猩猩很有靈性、老虎難道沒有靈性?狗貓沒有靈性?人類總是這樣,狗忠羊孝牛義馬節,因為他們都是家畜,不是拿來用,就是拿來吃,再不然就是用完再吃,反正能被人類佔便宜的,就是好東西,若不能,就是害獸,唯一被佔便宜沒夠的,就屬豬了,既要被吃,還要被嫌懶笨,但如果你稍微受過點教育,就知道豬不笨,甚至比狗聰明。

所以你說我勸人吃素?或自己吃素?非也,我只是一個承認自己欲望害死動物的人而已,我知道我很混蛋,我沒有要為自己開脫,但我不會告訴周圍的人說每一個動物的死都是應該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應該為人類所用和所糟蹋,我也不會指著素食者的鼻子說他們虛偽,你要吃什麼,是你的自由,但身為人,我們理應尊重他人的自由,可是這世界就是你想改變我,我想教育你,然後一團亂,到處都是偽君子。

沒錯,偽君子,從來就沒有君子,要知道,君子遠庖廚,君子要吃,又要裝聖母,裝作於心不忍,還可以批評進廚房的都是小人,我寧願當小人,早期傳統市場還看得到殺雞殺魚的,小時候陪太后去買菜,她訂了貨,我每次都要看完全程才肯走,我是個嗜殺的人嗎?現在不是,當時也不是,只是我現在可以理解,那不過就是我的潛意識裡願意接受並對那個生命的逝去感到負責,讓牠看清楚是誰取走了其性命,而不是讓牠不明不白。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一切毫無意義,說到嗜殺,我沒少折騰過生命,而我可以跟你保證,但凡對生命不尊重而沉浸再虐待或奪取生命者,必然心智不成熟,而且受困,說穿了,就是企圖轉嫁痛苦到其他生命上而已。就如同吃肉的人動輒說吃素的都是假猩猩,或者植物也有生命之類的話,其實是很難自圓其說的,如果有人自願的犧牲了自己的欲望,只是因為單純的不想傷害其他的動物,這是很高級的心態,雖然我們不見得每個人都該去當偉人,但如果對方沒有企圖影響你,你卻跳出去亂咬,就感覺很不入流了。

當然,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提倡你該吃什麼,而是你該回頭看看人類不停創造令人困擾而矛盾的現象,動物有靈性嗎?有靈性的動物難道該被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還是你說沒有籠子的一畝三分地框著?假如今天有隻老虎、獅子或熊在籠子裡,卻因為飼養不當或有發瘋的遊客跳進去而被咬死,人們會對有靈性的動物作什麼?他們會處死他,然後說因為他吃了人,以後就會習慣吃人。按照這個邏輯,一個被綁架虐待的少女,被歹徒餵食了大便,重獲自由以後就會覺得飯不香,日日抱著馬桶?

你知道什麼是實相嗎?有人說這個世界資本和經濟是唯一的真實,若如此,你就該明白這個世界的本質是邪惡,因為資本和經濟的本質就是邪惡,你有沒有聽過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日本的黑船事件?不管表面看似冠冕堂皇的原因為何?事實是因為鎖國,就會被入侵殖民,因為你擋到人家的財路了,在非洲呢?直接擄走當黑奴,這就是民主自由國家和資本的原始面貌,你以為的自由是什麼?你擁有自由嗎?你連脫離錢的自由都沒有,你遠離塵囂,走入山林,還是有機會被判處破壞自然景觀和國家公園,或者非法登山。你以為你擁有民主,但你擁有的,只是一大堆情緒,而不論誰贏,你最後都開心不起來。我不是說經濟和資本應該被拋棄,也不是否定他們的好處,但是他們的本質是什麼,你如果清楚,就不會被賣了還幫忙數錢。

所以我很關心人類的未來嗎?倒也未必,熟悉這個地方的人都知道,我向來是想到什麼寫什麼,盡可能的拋下所有的包袱,包含不在乎得罪人,因為你要在乎他人的感受,就像得白內障,越來越看不清楚,而很多時候,我誰也沒罵,只是指出我看到的現象,就能讓人不開心,這讓我不是很開心,因為我在義診,說不定我哪天忽然把你的病治好了,而你還不用付我錢,我真的很吃虧,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藥開得苦一點,讓病人好的過程不要太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