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一招制敵

「現代的父母親越來越不管孩子,還覺得不管孩子是對的,我說的是學齡前兒童在公共場合大肆吵鬧造反這事,越來越多作父母的非但不管,還覺得周圍的人應該容忍,你怎麼看?」

「我沒有這個困擾,我向來有辦法啟動對方的責任感和羞恥心。」

「我不信,對方應該會來跟你吵架吧!」

很多年前,我帶小鬼頭出去吃飯,那時候她已經小六了,早過了吵鬧的年紀,問題是餐廳裡,有一對父母帶著兩個孩子,大的大概五六歲,小的三四歲,然後小的在餐廳亂竄,大的比較節制,在一旁跟著,父母親則端坐在椅上,各自玩自己的手機,相敬如冰。果然,當你不負責任時,願意負責任的那個就倒楣了,在此案例裡,就是那個五六歲的孩子。

然後不知怎麼的,也許是小的那個要拿公共區的杯子和餐具亂扔,大的不准,於是小的開始狂哭起來,接著在地上打滾,父母真是好定力,全餐廳的人幾乎都快要崩潰了,他們依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彷彿是兩個植物人,而孩子是對方偷生的。

當年我還有點正義感,於是大聲開口對小鬼頭道:「你剛剛不是問我如喪考妣什麼意思嗎?看清楚,這就是如喪考妣,人如果死了父母,就該哭的這麼傷心,尤其是這把年紀,就成了孤兒,可憐阿....。」

餐廳眾人都笑了出來,而令人意外的是,那對植物人竟然治好了,灰溜溜的就拎著兩孩子跑了,也沒見他們趕來理論,可能是想到孩子真有機會成為孤兒吧!

「所以你明白,孩子在公眾場合撒野是有原因的,自幼沒了爹娘,情有可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