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吃火柴的小女孩


寒冷的平安夜,一個穿著黑色斗蓬,戴著闊邊帽的男子,頂著風雪鞭策馬匹前進,在這座看似不小的城鎮中,家家戶戶門窗緊閉,街上連傳福音的人都沒有,客店的大門也深鎖著,完全感受不出有任何耶誕氣息。

就在此時,街角出現了一個提著兩大籃火柴的小女孩,她披著黑白相間的外衣,赤著雙腳,孤獨的在結冰的街道上走著,這景象格外令人覺得動容,男子躍下馬來,問道:「小妹妹,妳叫什麼名字?家住哪呢?」

「我叫蜜卡,家在那邊!」小女孩朝遠方的山頂指了指。

「要不要我送你回家?」男子指了指自己的馬。

「沒關係,我喜歡散步。」

「或許是因為火柴沒賣完的關係吧!」男子這麼想著,於是又問:「妳的火柴怎麼賣?我都買了。」

蜜卡瞪了他一眼:「我只能分你一點點,其他的我要自己吃。」

男子大驚:「火柴不能吃的!妳一定是餓壞了,我這有乾糧。」

他從鞍袋中拿出麵包來,但小女孩抓起一把火柴,扔進嘴裡,嚼也不嚼便吞了下去,然後哼的一聲,從鼻孔噴出兩道火焰,把麵包烤得好香。

「我不喜歡吃麵包,但是烤過的比較好吃。」蜜卡自顧自的說,完全沒管那男人已經嚇呆了。

再回頭看看小女孩一路走來,在堅硬結冰的地上卻留下清楚的足跡,男人這才發現蜜卡的腳上正冒著煙,他開始瞭解為什麼家家戶戶都門窗緊閉了,一個古老的傳說,每年的平安夜,山裡的噴火龍都會化身為小女孩,到城裡找尋火焰當作食物,不管是壁爐、煙囪、蠟燭、甚至火柴所發出的火焰,都能吸引噴火龍的到來。而如果噴火龍沒有找到任何火焰,那麼牠將會........

想到這,男人嚇出了一身冷汗,他還記得小時候爺爺提過,如果要降服噴火龍,就必須猜出龍的完整名字,但只有一次的機會。「噴火龍會說出自己的名字或姓氏的一部份,但你必須猜出另一部份。」

蜜卡是名字,那麼姓氏是?爺爺提到著段經歷的表情歷歷在目,都快想破了頭,卻還是無法記起那最重要的字。

小女孩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冷笑道:「想出答案沒有?」

「這.....能不能在給我一點時間?」

蜜卡一口吞掉剩下所有的火柴,同時現出本相,一隻長著巨大翅膀的噴火龍,吐出烈焰,將半座城鎮焚燒殆盡,男子惶恐的看著火光沖天,忽然想到了家中祖母年輕的畫像,他靈光乍現,喊道:「你姓妙!」

噴火龍打了個噴嚏,瞬間又化為小女孩,不甘願的問:「你為什麼會知道?」

男子沒說話,倒是蜜卡自動跳上了馬背,下了命令:「你現在可以跟我回家了。」

「我不是說出妳的名字了嗎?」

「所以你不會被吃掉阿!你只要娶我就好。」

婚禮在殘破的城鎮中舉行,剩下的村民對男子感激異常,鎮長落淚道:「你破解了魔咒阿!」

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蜜卡再也沒有變回噴火龍,可吃火柴的毛病卻始終改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