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兵馬俑


今天有則新聞說,若某政黨執政,則考慮重新恢復徵兵,同時說做了民調,各年齡層都普遍贊成徵兵,我對政治向來不了解,也敬謝不敏,但我向來不相信民調,他們的主觀框架就像電視上的算命老師只給你幾張牌,就決定你的命運一樣。這份民調的各年齡層,也一定漏了役男的年齡。

徵兵是國家所必須嗎?若是沒有兵,一旦發動戰爭,誰來保衛國家?政客老喜歡說這句話,其實他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們自己不用保衛國家。科威特軍備不強,人民有錢,一樣讓老美幫他們保衛國家,若是國家身得民心,則不論徵兵與否,都會有人站出來,反之,若國家讓人失望,還能要求什麼?

不只一個女孩子在我面前說:「我覺得沒當過兵的男人就不是男人。」那我可不可以說:「沒生過小孩的女人就不是女人。」生小還是女人的天賦,當兵不是男人的天賦,長喉節才是。當然如果不用這種邏輯論述,我也會說:「那美國男人不像男人嗎?或日本男人不像男人耶?」她們當然驚呼否定,不在話下。故愚昧婦人之見,無須多論。

軍隊的本質就是打仗,打仗是要殺人和死人的,為什麼不讓專業和志願的來做?自願者在一開始對於職業就有所覺悟。現在的兵和從前的兵體能標準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誰都知道算不上戰力,說真的,定期上健身房的效果都比當兵好太多。而還有人會提倡恢復三年兵,以提高戰力,首先,戰力是操出來的,在國家的大前提下,任何運動傷害都可能發生,軍隊也不會管你退伍後的生活,畢竟身體是你自己的。既然身體是自己的,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體育健將,為什麼又要會刺槍,又要會打靶,還要懂戰技,丟手榴彈,跑步還不能太慢?我先天條件若是不足,就要被罰?被罰是磨練?政府從來也不提倡體育或格鬥競技等運動,非得有選手拿了奧運金牌,該運動才像鍍金似的被注意,而社會案件發生時,也鼓勵人們報警即可,人民普遍都沒有想戰鬥的意念,卻要他們上戰場時,奮勇當砲灰,這不是太過矛盾?還有很多體制上的問題,說到體制,當過兵的人都應該知道體制已經濫倒根的地步,若這些人還提倡徵兵,那真的是腦袋有問題。

你問我體制出了什麼問題?你以為洪仲丘是偶發事件?阿帕契只有幾個軍官違紀?幾年前有個軍官餓整,放了兩顆煙霧彈毒了一缸子憲兵義務役的事件,造成多人肺不嗆傷,昏迷數小時,其中最嚴重的還肺部纖維化,那軍官也不過調職了事。多少駕駛兵晚上要載長官去風化場所的。我當兵時有一同梯,因為打靶時槍枝走火,導致膛炸,雖然沒有受傷,但卻聽力受損,這些人都正值精華時期,誰也沒欠國家的,可這類的事一再發生,那些高官卻只在乎誰被拔階了?誰升不了官?當兵的現在誰不知道有申訴專線?可是誰敢打?這些公開的秘密所有役男都知道。

制度可怕的還不只如此,我記得退伍前不久在某業務單位,需要徵調人力來拍宣教影片,於是找了義務役來中心受訓的三名學員出公差,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我問他們:「還適應嗎?」

「很開心,因為離開中心前都不用被操了。」其中一個說。

「那就好,不過體能是自己的。」

「可是同梯的看我們太爽了,講話都酸酸的。」

「每個人造化不同吧!你們不要太高調就好。」說到這,我忽然想到一事,於是笑道:「我問你們,下部隊以後,如果有一天你快退伍了,卻發現學弟很涼,你會怎麼樣?」

「當然是操死他阿!對阿,學長那麼辛苦,學弟怎麼可以沒觀念?」三人幾乎異口同聲。

這三人兩人是碩士,一名是國立知名大學畢業,都是受過高等教育,才入伍不到三個月,卻輕易的就被所謂的觀念洗腦,而且這觀念普遍流傳在軍隊中,個人都有個人的造化,我不會因為有人開跑車,我騎機車,就去搶他的,也不會因為有人的女朋友很漂亮,就硬要睡人家,因為這是土匪流氓的觀念。可這觀念一旦養成,出了社會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擺脫的,大部分的男人都能明白我在說什麼,不明白的男人,請讓我用羨慕的眼光看你,因為你不需要接受這種狗屁觀念。

我反對徵兵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口口聲聲提倡競爭力和拼經濟的政府,如果採用募兵,那麼畢業的學生可以在知識和技能還沒變頓之前,便投入就業市場,同時也不容易引發兵變,你問我兵變這種兒女私情是一個理由嗎?那我又請問你誰的愛情應該被犧牲?當兵不過一年,女朋友為什麼守不住?那些結了婚還鼓吹徵兵的女性,讓妳的老公離開妳一年,妳受得了嗎?況且現在想要改回兩年徵兵的呆頭們,正摩拳擦掌,蠢蠢欲動呢!

其實要搞跨徵兵制一點也不困難,只要有人在PTT上成立一個社團然後呼籲,任何在現役軍人有遭遇或見到不合理違紀狀況,別通報軍方了,直接上蘋果開記者會,然後就能發現國軍火力有多強大。有人會說算了,都當完了還惹什麼麻煩,或者說大家都忍受了,為什麼你不能忍受?錯誤的觀念就是錯誤,沒有任何人該忍受,一個也沒有,而那些鼓吹考慮恢復徵兵,以求強兵者,也許和他們心中所痛恨的舊時代獨裁者沒兩樣,而役男,依舊是埋在坑裡,不由自主的傀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