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禽語


最近買了本叫做鳥語大全的書,上面有敘述各種鳥的叫聲、頻率及含意,比方說鴿子的咕和貓頭鷹的嗚就有明顯的不同,咕又分長短,和速度的緩急。鴿子的情緒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

至於為什麼買這本書,實在是因為兩個月來,有隻鴿子於每日卯時初,在我的窗外不停啼叫,直碎念至酉時,才悻悻然離開,我試過各種驅趕方法,喇叭會吵到鄰居,石頭丟不準,彈弓氣槍讓我賠了隔壁住戶的玻璃。

於是我企圖找出解答,再次聽到這聲音時,沒敢驚動牠,只默默的按下了錄音鍵,然後查書,咕咕咕,咕咕咕......有了,原來是她愛我,她不愛我.........。這樣就好辦了,翻到天敵那頁,上面寫的是老鷹、烏鴉。

老鷹的叫聲太難,烏鴉嘎嘎聲倒蠻符合我的破鑼嗓,於是我錄下了:「嘎~嘎嘎嘎~嘎拉嘎嘎。」

意思是靠邀,她不愛你,別吵老子睡覺。當天一早,鴿子又開始進行花語占卜時,我隔著窗簾迅速的按下播放,鴿子大哭一聲,立刻離去,對於首戰告捷,感到士氣高昂,一時竟得意的睡不著覺,陶醉在自己的錄音裡。但我沒高興太久,因為五分鐘後,窗外傳來了「嘎嘎嘎,軋玍嘎嘎尬.....」

我偷偷掀起窗簾一角,果見一隻大烏鴉飛在窗外,不停的叫著,查了書,原來意思是:「帥哥,你願意跟我交往嗎?」

這時候如果繼續學烏鴉叫,一定沒完沒了,可除了老鷹,烏鴉幾乎沒有其他天敵,情急之下,想到了一個老法子,從抽屜裡找了片舊光碟,掛在窗外,心想這下應能睡個好覺,殊不料此鴉為一大近視,竟把倒影當作了愛人,從此喋喋不休,幾天過去,她終於對於交往對象老是只會模仿自己動作感到不耐,於是很狠的啄了幾下光碟,但聽得脆裂聲響,光碟碎成數塊,掉落窗下。

現在我窗外的樹上,有好多隻烏鴉築了巢,帶頭的是那隻失戀的,牠檢了一片光碟回巢裡,逢人便說:「我男人一聲不響的走了,只留了這個給我,我一定要等到他回來。」

忽然有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