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人生觀


小鬼頭最近開始學讀報,她指了三個字來問我:「什麼是人生觀?」

「嗯.........」這是一個要命的問題,很多人連人生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也許是想太久了,她催促道:「你到底會不會?」

「OK,你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是東西還是人?」

「都可以。」

「錢!」是我平常教得太好嗎?

「錢為什麼重要?」

「因為可以買東西。」

「那買東西要幹嘛?」

「買了會開心。」

「所以開心比錢重要,對嗎?」我企圖暗示她

「好像是。可是沒錢很難開心。」她趕忙抓起一旁的撲滿,深怕我騙她。

「如果你有錢卻不開心呢?」

「不可能!」她斬釘截鐵的說。

「那舅舅給你一百塊,你讓我捏一下。」

「不要!」

「一千塊呢?」

她考慮了一下說:「只能捏一秒。」

「好,打勾勾。」她顯然不知道一秒的破壞力有多大。

現在她哭得唏哩嘩啦,明白錢不好賺的道理,我看著她說:「懂了嗎?如果有一天有人給你再多錢,卻要你做不開心的事,就算只有一秒,也別答應。」

「好痛!!婆婆!!」我似乎下手太重,她已經沒辦法思考了。

「不許哭!我數到三!一、二......」這是老頭從前的絕招,三還哭就是一頓毒打,但經過我的改良,此招更有效率了。在還沒數到三前,又掏出了百元鈔,她吞了口唾沫,停止哭泣。

機會教育就此結束,我還以為她學到了什麼,稍晚時卻聽到她纏著太后問:「什麼是人生觀?」

「幹嘛不去問你舅舅?」

「我問過了,他捏得我好痛。」

「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